(王彦斌)“您好,是民政镇公平村蔬菜产业园的邓孝庆吗?”

  “是的,您有什么事情吗?”

  “我想在咱们园区订制一块地种植蔬菜,可我工作日都没有时间,只有周末可以照料,这样可以吗?”市民徐振阳说。

  “可以,我们设计了全托管、半托管和自主经营三种模式,工作日期间,您的地块将由我们的工作人员帮您照看。”

  这是青冈县民政镇蔬菜产业园区负责人邓孝庆与市民 徐振阳的一段对话。今年,青冈县按照市委提出的“一都一城一地”发展目标,在蔬菜产业上革新理念、大胆作为,探索建立了以企业化运营模式为主体,融合“产、加、贸、游”等元素,集休闲农场、示范农业、科普教育为一体的现代蔬菜产业综合园区。

  园区创新性的采取生态蔬菜+“私人订制”新模式,久居城市的市民可以通过缴纳费用认领地块,签订认领协议,由自己亲手经营地块种植蔬菜,以便吃上更放心的有机生态蔬菜。这个园区还鼓励家长与孩子共同来经营,充分发挥孩子的聪明才智,增强其创造力和实践能力。

  “我们正在和青冈县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接洽,将引入民营企业、专业团队来运营园区,把蔬菜产业实践教育作为青少年实践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同时把把农作物、蔬菜种植技术培训、租地种菜、亲子活动策划、户外拓展活动等有效的结合起来,让学生和家长在这里‘订制地块,当把地主’,享受自己的劳动果实。”邓孝庆娓娓道来。

  目前,2.2万平方米的私人订制认领区已经建设完毕。园区内蔬菜采摘区6栋温室完全施用有机肥料,种植的黄瓜、西红柿、辣椒、豆角长势喜人,散发着清香沁人心脾。

  这个县还将观光体验作为蔬菜产业园区发展的一项重点,逐步完善园区内步行区、休息区、水源区、农家餐厅、民宿、观光车、便利店等附属功能建设,带动周边群众发展好乡村旅游、民宿经济。园区整体建设完毕后,预计将带动300户农户实现就业,人均增收6000元以上。

  据了解,这个园区规划总占地面积262500平方米,共分2大中心6大区域1个基地。2大中心即蔬菜存放整理交易中心、园区接待管理和餐饮娱乐休闲中心;6大区域即2处温室蔬菜采摘区、1处大棚蔬菜(食用菌)生产区、1处田园生活体验区、1处私人订制认领区、1处生态农业观光园;1个基地为有机肥料生产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