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甘南县,一提起产业扶贫技术专家组,群众都笑着说,“他们来了,我们就乐了,因为专家让我们心里有了底气,让我们的钱袋子鼓了起来。”

  为强化产业技术科技支撑,甘南县组织栽培、土肥、植保等6名专家组成种植业产业扶贫技术专家组,以普及推广绿色高效生产技术为核心,以县域稻、豆、药、米产业为重点,搭建绿色科普精准脱贫服务平台,大力提高建档立卡户科技素质和劳动生产技能,以打造庭院经济为特色,助力全县脱贫攻坚工作。

  宣传引领,中草药成了“致富宝”。甘南县长山乡永恒村村民张朋芝家的小园里过去只种些蔬菜和玉米,县产业扶贫技术专家组的入户宣传,让她动了改变种植品种的念头。今年,她把房前屋后的4亩地都栽上了赤芍,在李泽帅等专家指导下,赤芍长势良好。“按照目前的价格来算,种玉米每亩一年大概收入450元,而赤芍一年能收入5000多元,高10多倍呢。虽然第五年才能起收,但从第三年开始就能收籽卖钱,又增加一项收入。”说起赤芍的收益,张朋芝笑容满面、信心满满。为了鼓励农民利用小院发展中草药种植,甘南县出台了每亩赤芍在收益期内补贴1900元的政策,每户农户最高可享受到2亩的补贴政策。也就是说,张朋芝家种植的4亩赤芍可以享受到共计3800元的补贴。这也是除了收益高以外,让张朋芝坚定信心种植赤芍的重要原因之一。“房前屋后好管理,而且还有补贴,就相当于有保底了,信心还是挺足的。”

  甘南县产业扶贫技术专家组积极深入村致富能手、科技示范户及建档立卡户家中,结合国家支农惠农政策,进行科学引导,对先进适用农业技术进行宣传和普及。全县已经种植了赤芍、关防风、黄芩等主导品种,现在正在向组建合作社、成立协会、延长产业链条方向发展。

  技术指导,林果木成了“摇钱树”。“今年李子挂果情况不错,和预想的一样!”甘南县中兴乡兴胜村村民付连发家2019年栽植了220棵李子苗,在县产业扶贫技术专家伏广山、徐铁生指导下,今年已经开始挂果。眼看来年就到旺果期,付连发更加上心:“我去年脱贫了,一直担心收入的事。现在我就再也不怕返贫了!等这些李子长成了,就成了我的‘摇钱树’了。”

  专家组在甘南县深入开展农业科技包帮带活动,他们积极深入村屯农户、田间地头,分区域、分季节、分层次抓好生产指导及监督,确保技术进村入户到田,实现标准化生产,科学化管理,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目前,全县已经栽植了干碗李子、蓝靛果、桑葚等主导林果品种。

  对接市场,小庭院做出“大文章”。依托扶贫驻村工作队牵头成立的扶惠笤帚糜子种植合作社,家住甘南县兴十四镇山湾村的刘传凤从年初到2月中旬,就已经靠在家手工绑扎笤帚赚了2000多元钱,但当时由于疫情防控需要,外来原料运不进来,刘传凤的扎笤帚工作也不得不停下来。甘南县产业扶贫技术专家组结合实际情况,指导山湾村协商制定了小院种植笤帚糜子的发展规划,利用全村小院土地,引导村民统一种植笤帚糜子,为扶惠笤帚合作社提供生产原料,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村民经济收入。和山湾村一样,兴国村也面临同样的难题。专家组结合兴国村实际,进行充分的市场调研,指导村民开展蔬菜大棚覆膜。在2019年的基础上,继续引导村民种植棚室蔬菜,壮大兴国村棚室蔬菜产业,增加市场占有份额,实现村民持续增收。

  此外,专家组还充分利用各级政策,整合黑土地保护利用项目、基层农技推广体系项目、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及扶贫培训等资源,以结构调整、农业“三减”、黑土保护及重点主栽农作物耕作、栽培、土肥、植保技术为主要内容,通过集中办班和举办现场会等方式,采取专家授课,辅以电视讲座、播放科技稿件、平台交流等方式开展了全方位、无死角的科技培训,大力普及现代种植技术,加快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使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户获得了一技之长,助力持续稳定增收。(李文浩)

  来源:甘南县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