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31日,以“迎冬奥盛会 展冰雪雄姿”为主题的第八届全国大众冰雪季活动暨黑龙江省“冰天雪地 美好生活”系列群众文化活动在哈尔滨平房区冰雪季活动乐园启动。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哲,黑龙江省体育局党组书记殷昌波,黑龙江省残疾人联合会党组书记、理事长董濮,哈尔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闫红蕾等领导出席了启动仪式。

  黑龙江省体育局党组书记殷昌波在启动仪式上致辞:“通过举办全国大众冰雪季系列活动,积极宣传奥林匹克精神和北京冬奥会理念,助力北京冬奥,倡导广大群众积极参加并带动更多人参与冰雪活动,共同掀起全省人民迎冬奥冰雪系列活动热潮。依托黑龙江省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和‘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重要指示精神,发扬奥林匹克精神,全力‘支持冬奥、服务冬奥、奉献冬奥、参与冬奥’,为北京冬奥会作出龙江应有的贡献,为祖国冰雪运动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视听齐享受,文体不分家。启动仪式后,不仅有精彩纷呈的文化展演和栩栩如生的冰雪艺术画展。现场群众还可以尽情享受大众冰雪运动带来的极致体验。速度滑冰、欢乐冰球、趣味冰盘、冰上自行车、冰上爬犁、冰尜竞速、趣味雪圈、雪地摩托、雪地足球、雪地拔河、雪地越野等十余种群众喜闻乐见的体验项目令广大参与群众乐在其中。

  “早就盼着这个活动了。今天一早就带着孩子过来了。去年的活动我们也来了。玩了一天,孩子非常开心。哈尔滨有这么一个老百姓畅玩冰雪项目的地方,作为哈尔滨人,我还是非常自豪的。”市民张丽颖说。

  广东女孩杨雨晴在哈尔滨读大二。一到冬天,她都很是兴奋,“我报考大学的时候,选择了哈尔滨。因为长这么大,还没有见过真正的雪。来到哈尔滨上学后,就盼着冬天和下雪。今天和同学结伴来玩,昨晚都兴奋得没睡好。我们玩了好几个项目,真是太好玩了。”杨雨晴还拍了短视频发到自媒体上,她说要让更多的亲戚朋友,看到冰天雪地的黑龙江有多美多好玩,有机会来这边游玩。

  中午时分,冬日绵绵。活动乐园里欢声一片。雪地足球场上,两拨人马,你一脚我一脚,跟着足球到处跑;雪地拔河,则拼得人仰马翻。你有雪地摩托驰骋雪上,我有冰上自行车冰面穿梭。小朋友们钟情趣味雪圈,排着队顺坡而下;老朋友们则独爱滑冰与冰尜,举手投足间找寻童年的影子。

  62岁的张书强背着手在冰面上悠然地滑行,动作标准、姿态放松,俨然一个专业滑冰运动员。“我滑冰有50年了,每年都滑。现在退休没什么事了,有这样好的场地,我得天天来。”张书强用手指了指正在抽冰尜的老人,“你看那老大哥比我还大5岁呢,他专门喜欢抽冰尜。他那鞭子都是特质的,还挺沉的。胳膊甩起来,再活动活动腰杆,也是一项非常好的冬季健身运动。起码不怎么感冒了,对身体也好。像我们这个岁数,身体好、少生病就是最大幸福了。”

  不管是本地市民,还是外地游客;也不管是活泼好动的孩童,亦或是鹤发童颜的老叟,在这里总能找到适合自己的运动项目和属于自己的那番乐趣。这就是全国大众冰雪季独有的魅力与激情。

  全国大众冰雪季是由国家体育总局主办,面向社会,以普及推广冰雪运动为主旨的大型活动,全国大众冰雪季将在京津地区以及东北、华北、西北全面展开,贯穿整个冰雪季节,致力于将冰雪文化和奥运精神传递到民众之中。

  2014年12月,为营造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浓厚氛围,以“助力申奥,燃情冰雪,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首届全国大众冰雪季应运而生,受到各方高度关注和广大冰雪爱好者积极响应。如今,全国大众冰雪季活动已经成功举办八届,吸引了数千万群众的广泛参与,已成为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推广普及冰雪运动的品牌活动,被列入《体育发展“十三五”规划》当中。

  黑龙江省体育局副局长董晓冬、黑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王广、哈尔滨市政府副秘书长王彦怀、哈尔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兰峰、哈尔滨市体育局局长赵竹帛、哈尔滨市平房区区长于振、哈尔滨市平房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温善骋、哈尔滨市平房区政协主席王荣等领导出席了启动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