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城是我国历史上女真族的肇兴之地,是金朝的开国都城(1115-1153年)。金朝政权在此历四帝:太祖、太宗、熙宗和海陵王。这里做为金朝的政治、军事、经济、文化中心长达三十八年之久,女真族同其它民族一道在这里创造了独具特色的金源文化。

市井生活 市井生活
市井生活 市井生活

  金源文化是以女真族传统文化的底蕴,广泛吸纳和融汇了中原文化及其他民族、部落文化中的优秀部分,而形成了自己独具时代和特定地域特点的文化,从金源文化的时间概念来说:“金源文化应从金代建国开始算起,直到终金之世(1115--1234年),在金源这一地域内所发生和产生的金代文化以及人文相关的所有的活动行为与人物事件,都属金源文化的范畴。从地理位置方面去理解:金源文化的地域概念是以阿什河流域为中心,金上京城的都市文明为核心,包括今拉林河流域、呼兰河流域、松花江中游左右两岸。其范围大致是:东至牡丹江、西至第二松花江右岸,北至呼兰河上游,南至吉林市地区。这一地域正与当时金代上京会宁府行政区划所辖的地域大体相当。

  金源文化总体特征是一种多元文化交流的复合体。具体表现为:古朴、粗犷、尚勇、豁达、以小搏大、善学人长,巧用机遇、富于创造、进取意识、兼容并蓄、雅俗相扶。金源文化突出特点:一是进取性、志向远大、以小搏大、勇敢精进、不弃不舍;二是包容性、学人之长、彻底而迅速,不断提高自己,完善本民族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