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黑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

  11月2日,黑龙江省2017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解读会在哈尔滨市召开。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实施与推广部副主任袁为民教授,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德育监测部梁丽婵博士,省政府教育督导办、省教育厅相关处室、省评估院、省教育学院、省教科院的有关同志,参加2017年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的样本县区市级、县区教育局、教育督导、教研部门负责同志近60人参见了会议。

来源/黑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来源/黑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
来源/黑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来源/黑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

  会上,袁为民教授以《区域教育监测结果应用的基本策略和方法》为题进行了辅导,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如何科学使用监测报告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梁丽婵博士围绕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相关背景、2017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总体概况,对2017年黑龙江省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的科学、德育两个学科的结果进行了详细、专业的解读。

来源/黑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来源/黑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

  会议指出,教育质量监测重在结果的应用,各级教育局业务部门、教研部门都要成为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应用的主体力量。教研部门要开展调查研究,二次分析解读报告;教育行政部门要出台整改措施,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督导部门要依据监测结果,到重点县区、重点类型学校开展跟进督导。针对突出的问题,要政策可调整,行动可改进,效果有提升,让教育质量监测真正的发挥应有的作用,指导我省的基础教育发展,助推义务教育内涵建设发展。

来源/黑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来源/黑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

  据悉,我省2017年共有8个区(县)被选定为2017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样本区(县),137所中小学4423名学生,1233名教师参加质量检测,其中学生参测率为98.62%,教师参测率为99.28%。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了我省四年级和八年级科学、德育两个学科,结果显示我省在科学和德育两个学科的总体表现较好,部分指标反映出科学和德育学科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亟待改进。其中,道外区、呼兰区、向阳区、肇东市4个县区获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优秀样本县区称号,省政府教育督导办获省级优秀组织单位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