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哈尔滨日报

  原标题:报名审核不跑腿!市考试中心报名自动审核系统上线

  为深入贯彻 " 以考生为中心 " 的服务理念,彻底解决广大考生多跑路、排长队的难题,有效阻隔考生与 " 黑中介 " 等利益集团的接触,市考试中心以 " 报名审核不见面、网上申请不出门 " 为目标,在国内率先开发考试报名自动审核系统,并于 2018 年 11 月 11 日正式上线运行。

  自动审核系统通过与国家、省市教育、社保、人口等数据库的校验比对,实现考试报名审核的规范化服务、资源共享和一网通办。

  ——考试报名自动审核

  报考人员在网上报名时,系统将按照报考人员录入信息自动与其本人的教育、社保等数据库相关信息进行校验比对,自动对完全符合报考条件的报考人员给予审核通过,无需再到现场审核。

  ——考试信息精准推送

  将自动审核系统与微信公众平台端口对接。报考人员可通过关注哈尔滨市考试中心微信公众号时时查收考试动态信息。系统将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对报考人员的报名审核结果、考试成绩、颁发证书等情况实现及时点对点、一对一精准推送,使报考人员第一时间掌握自己从报名、考试到证书邮寄的全流程详情。

  ——资格证书全面邮寄申请和评价

  考试成绩合格的报考人员,可通过系统申请证书邮寄业务。在获得证书后,报考人员还可通过系统对承担邮寄的物流公司进行星级评价,便于考试中心对物流公司服务进行评估管理。

  ——综合查询和统计分析

  工作人员可通过系统对考生的学历、工作经历、参保情况、诚信记录(违纪考生黑名单)等个人信息进行综合查询,实现对考生的动态管理。同时,系统将自动生成报名、审核、缴费、证书等汇总数据,并对历年数据进行系统分析,为人事考试发展提供准确依据。

  哈尔滨日报记者 于勇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