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我知道,变革一个体系是非常困难的事情,但是如果不改变,大医院门外的长队就永远会存在,老百姓看病难的问题始终不能解决。所以,我愿意尝试改变,选择来北京华府妇儿医院执业,就是想用华府国际化高端成熟的医疗服务模式,尝试改变我们目前的医疗服务市场格局。”李红霞教授如是说。

  “在耻骨上至脐上三横指纵切口,必要时可延长至剑下或向肋缘下延伸;留取腹水或腹腔冲洗液200毫升行细胞学检查;全面探查盆腹腔,了解肿瘤的部位及类及的范围;从横结肠下缘完全切除大网膜;全子宫、双附件切除、卵巢动静脉高位结扎;腹主动脉旁及盆腔淋巴结切除术;阑尾切除;所有的转移灶切除;尽最大努力切除肿瘤,确保残余瘤灶最大直径小于1cm或肉眼无瘤……。”手术室中,李红霞教授集中全部精力,一边操持手术刀,一边指挥助手紧密配合。3个小时过去后,这台加急手术完成的十分顺利。

  这是今天李教授在华府妇儿医院做的第三台卵巢肿瘤切除手术,中间还穿插着病案讨论以及多科室会诊,已经七八个小时没有休息了,她不打算回办公室小憩,换装后疾步走出医院大门,打车去海淀妇幼保健院,那里还有病患正等着她处理。

  案例中的主人公正是妇产界知名教授李红霞,她原为北京世纪坛医院妇产科主任、主任医师,在医疗领域中有着多重专业身份——北京大学医学部及首都医科大学的博士生导师,中华医学会妇产科专业委员会委员及北京分会妇产科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抗癌协会妇科肿瘤专业委员会委员及中国抗癌协会肿瘤标志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华医学会及北京分会医疗事故技术鉴定专家库成员。

  很多人眼里,她是最没名医派头的名医,总是笑容可掬,讲话客气,更像学生的知性导师。

   多点执业,为华府培养专业人才

  2016年5月,李红霞教授正式加盟北京华府妇儿医院,选择来私立医院执业是因为新医院可以让她多点执业,还可以利用华府国际化先进JCI标准架构住院医生培养体系。这样她不仅可以为更多有需要的患者服务,还能为私立医院培养更多的专业人才。

  人们总以为离开自己熟悉的地方一定会充满眷恋。但也不尽然,至少对李红霞来说不是。

  从医30多年来,李红霞教授经常被院方委任出国交流学习,早在多年前,她就发现国内外就诊差别很大。如在美国大城市、小城镇医疗水平基本没有差距,医院也不分层级;全国知名的医生也不是在大型“三甲医院”执业,而是在街边租栋楼,和自己学生合伙开诊所看门诊。美国妇产科有统一的规范,不像国内各级医院对同一疾病没有统一诊疗水平,患者看病总期望在全国范围内找个权威医生才能放心。

  在这些普通人都能感受到的差异背后,还有一个医生们非常关心的问题──以李红霞教授从事的妇产科为例,美国有完备的住院医培训制度,四年住院医结束,医生就可以独立开展妇产科工作以及一些类似子宫切除这样的手术,在国内大医院却要花费更多的培养周期。

  因此,李教授认为应该建立全国性的住院医培训制度,优化医疗资源,为基层医院及非公立医院培养高层次人才梯队,这样有利于医疗工作的发展。

  随着名医时代的到来,患者越来越意识到看病最重要的是找对医生,这些患者大多会跟着医生转去私立医院看病,那里不仅挂号容易,医疗服务也更好。

  优质就诊,感受华府温馨服务

  2016年5月中旬,李红霞首次在北京华府妇儿医院出诊。她的切身感受是这里没有四处排着的长队,也没有挨挨挤挤的人群,像是美剧里的医院:专业,安静,有序。

  先进的国际化管理模式,让在北京华府妇儿医院看病的患者,一般提前一两天通过网络或电话预约,即可就诊问医。在这里看病,患者花费的时间也比其他医院少得多。比如化验,无需排队交钱,电脑上开好单据,即有护士引领去做。做B超,也有专职护士引领(这在大医院是不可能发生的事情)。全程陪护下的患者,能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华府人性化的服务理念和服务质量,整个就诊流程下来轻松愉快。

  李红霞教授是周一、周五全天出诊,她习惯于每天把就诊人数控制在15人内,这样能给每位患者留有20分钟的问诊时间。而在原单位,她每天至少要看30-40个患者,工作量几乎是现在的一倍,留给患者的问诊时间也会缩短一半,常常不能完全满足患者的问诊需求。在华府,通过耐心问诊和细致检查,问诊质量得到大大提升,保证患者高标准的诊疗需求。

  多数人认为去高端医院意味着高消费,实际上,在北京华府妇儿医院,一般的子宫肌瘤或者卵巢囊肿手术和住院费用,是多数患者可接受的范围。除此以外,患者还可以享受高端医疗服务和优越的就诊环境。正是这些坚定了李红霞来北京华府妇儿医院从业的决定。

  变革体系,用华府成熟模式改变医疗

  公立医院的服务缺失一直是李红霞教授的遗憾。来到北京华府妇儿医院,前后的反差,让她这样的感受更加明显。对此,李教授有形象的比喻:现在的医疗行业,公立医院就像是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国营饭店,服务意识需要加强;私立医院,更像是麦当劳,刚进北京,人人都觉得贵,但现在谁还会觉得麦当劳贵呢?从国营饭店到麦当劳,变化的其实是服务意识。

  医疗行业也是一样的道理,提供的是医疗服务,既然是服务,就要态度良好。只有医生把服务放在首位,更多地从患者角度考虑问题,才会处处收获“惊喜”。

  李红霞教授认为,变革一个体系是非常困难的事情,但是如果不改变,大医院门外的长队就会持续存在,老百姓看病难的问题始终解决不了。所以,她愿意尝试改变,选择华府妇儿医院执业,用华府国际化高端成熟的医疗服务模式,改变大环境下现有医疗服务市场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