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以来,为抢占市场多个共享单车APP发起免费骑车活动,价格大战后如何优化产品,成为运营者下半场必须面对的问题。

  3月14日,上海制定完成了《共享自行车服务规范》《共享自行车技术条件 第1部分:自行车》等系列团体标准征求意见稿,将具备卫星定位功能作为共享单车的准入门槛。

  目前市场上,使用卫星定位技术的共享单车占比50%以上,具备定位功能的共享单车,在用户体验和管理运维上具有显著的优势。对用户而言,通过手机APP即可搜索附近的车辆,比“碰运气”的主动性更高、可控性更强;从管理的角度讲,运营商可以随时观察车辆运行情况,及时修理故障车辆,防止车辆丢失。

  但是,用户在实际使用中,找车时间比骑车时间更长的尴尬仍然时有发生,根据不完全统计,共享单车按地图找成功率不到50%。这样的定位效果,也让运维人员不得不在“找车”上花费更多时间和精力。无形的成本,让盈利模式本就尚未清晰的共享单车运营雪上加霜。

  目前市场上共享单车大多使用支持GPS的定位芯片,而GPS定位精度一般在10米左右,对身材娇小的单车而言本就显得不够精确;从实际使用的角度分析,单车的停放地点通常在地铁站下、立交桥下、树荫下,甚至是楼道、走廊这样的室内环境,卫星信号被遮挡、反射,衰弱明显,出现上百米的定位飘移也属于正常现象。

  综合考虑目视距离和城市环境因素,共享单车定位精度达到5米之内,实用性将会大大提升,借助导航等定位工具,便可“转角遇到车”。如果定位精度达到1米,用户与单车便可做到点对点互联。这一目标能否实现?3月22日,小蓝单车发布最新产品,通过接入高精度定位技术和最新的差分算法,实现了精度范围1米的单车定位。

  据悉,小蓝单车接入的高精度定位产品是千寻位置为单车应用场景开发的QX-RTK for bike。通过载波伪距位置修正算法,QX-RTK for bike能够对城市复杂环境进行了智能优化,大幅度减小定位漂移面积;结合北斗地基增强技术,修正卫星信号误差,让共享单车的定位精度提升至1米。此次,小蓝单车所集成的高精度定位芯片是由Coretek公司提供的MT2503。

  对用户而言,接入高精度定位的共享单车,找车体验升级,真正实现“最后一百米”,找到哪儿,单车就在那里。对运营者来说,则能够节省管理成本,探索通过城市片区单车监控的可操作性,应对单车乱停放带来的巨大压力。

  根据比达咨询发布的《2016中国共享单车市场研究报告》预测,2017年底,中国共享单车市场整体用户数量将达到5000万。超过20家共享单车运营商合计融资约100亿元人民币。但是,需求和资本永远只是风口业务的上半场,下半场是产品功能优化和用户体验提升,高精度技术是破局的必要条件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