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哈医大四院心脏大血管外科二病房成功完成一例再次心脏二尖瓣膜置换手术一例。

  61岁的杨阿姨,三年前曾在某医院行二尖瓣机械瓣膜置换手术,近2个月出现胸闷气短伴咳嗽症状,进行性加重。患者辗转多家医院后找到哈医大四院心外二科王柏春主任。经过详细检查发现患者三年前置换的机械二尖瓣膜出现失功,当时置换的双叶机械二尖瓣有一个瓣叶出现了卡瓣,无法启闭,造成了机械二尖瓣出现狭窄和关闭不全。

  王柏春主任认为患者目前情况十分危重,如果另一个瓣叶出现卡瓣,患者随时可能会出现心源性猝死。经过积极术前准备后王柏春团队给予患者采取了经右侧股静脉动脉插管(周围血管建立体外循环)方式沿原切口正中开胸再次给患者行机械二瓣膜置换术。术后杨阿姨恢复良好,已顺利出院。

  据王柏春主任介绍说,复发性瓣膜病最主要的病理改变,为人造瓣膜结构功能障碍、人造瓣膜心内膜炎、瓣周漏、人造瓣膜血栓形成、血栓栓塞、以及瓣膜成形术后局部病变复发。其他少见的原因为人造瓣膜引起的严重溶血,瓣周组织过度增生,影响人造瓣膜碟片的活动,以及因手术技术错误,如缝合线结过长,卡住碟片引起的阻塞。另外,再次瓣膜手术和首次手术相比,有以下特点:由于第一次手术的影响,再次手术复杂且难度大,主要是组织粘连,解剖结构不清给再次手术带来困难,其次是出血和原瓣膜切换需要足够的手术经验,再者,多脏器保护,减少手术分离面的方法等都是手术医生面临的挑战。所以再次瓣膜替换术,手术病死率和术后并发症明显高于首次手术。

  本例患者术中所见是由于人工瓣膜血栓形成及瓣周组织过度增生影响瓣叶碟片活动造成的。王柏春教授团队给患者采取经股动静脉建立体外循环沿原切口正中开胸方式手术,最大程度避免了开胸时心脏破裂的风险,另外未给患者重新在右侧胸切口开胸,减少了创伤。开胸后游离时将黏连严重心脏表面位置在心包层面给予游离,避免了心脏表面的损伤。那么杨阿姨为什么出现了这种情况呢?部分原因在于杨阿姨机械瓣膜置换术后抗凝效果不好造成的。患者换瓣后前一年时刻遵循医嘱服用华法林抗凝并定期复查凝血时间,后期患者因为检查麻烦就未再定期检查凝血时间仅给予口服华法林,最后造成抗凝效果可能不达标形成血栓造成卡瓣机械二尖瓣失功。王柏春团队给杨阿姨采取了适合的手术方式,给患者减轻了痛苦,成功的挽救了患者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