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艳立 董宇翔)近日,伊春铁力市一名六岁男童被玻璃碎片刺伤面颊,经当地医院检查发现伤口深入腮腺可能损伤面神经,无力处置,家人于是连夜驱车带其来到黑龙江省医院。经过省医院整形颌面外科主任杨松的精心诊治,手术顺利,成功吻合了离断的面神经,并完好的保护了腮腺功能,患儿家属喜极而泣。

  据患童的主治医生、整形颌面外科董臣医生介绍,小张昊(化名)今年刚刚六岁,前些天晚上在家和小朋友玩耍时,由于天黑没看见,不小心撞破了玻璃门,被玻璃碎片狠狠的划伤了面颊。当地医院考虑到伤口深入腮腺可能损伤面神经,遂建议前往省城哈尔滨寻求治疗,患童家人连夜驱车将小张昊慕名送到了黑龙江省医院,找到了在全省享有盛名的整形颌面领域专家杨松主任。

  杨松主任首先为小张昊进行了仔细检查,确诊其为面神经损伤,并导致面瘫口眼歪斜。收治入院并完善术前检查后,杨松主任组织大家进行了充分的术前讨论,考虑到患儿面神经损伤可能会导致永久性面瘫,将给患儿以后的生长发育及生活带来严重障碍,需要及时进行手术探查并对其离断的面神经进行吻合。

  患儿家属接受了杨松主任的手术建议,并表示完全相信杨松主任的高超医术。考虑到患儿年幼,神经发育较成人纤弱,解剖神经困难,杨松主任组织了科室骨干力量一起参加了为小张昊进行的手术,全麻后,手术正式开始,术中经过仔细的解剖面神经,最终探查发现面神经在总干分叉处离断,经过杨松主任团队的精细操作,成功吻合了离断的面神经,并完好的保护了腮腺功能,手术获得成功。

  据杨松主任介绍,面神经支配面部表情运动,腮腺则是唾液分泌的主要器官,儿童因为还处于发育期,如果这些受到损伤不能得到及时救治将造成严重的并发症。而天真活泼是儿童的本性,在快乐度过童年的过程中,家长们一定要做好对儿童的细心照护及正确引导,在活动中避免因受伤而遗憾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