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黑龙江省卫健委获悉,2021年1月14日0-24时,黑龙江省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3例,全省疫情反弹形式十分严峻复杂,且境外疫情仍呈蔓延态势,国内多地出现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特别是随着春节临近,人流、物流日益增多,疫情输入传播风险不断增大。根据我省疫情防控需要及上级卫生部门的委托,远东医院迅速集结组成47人抗疫小组,分为三个小队,每小队共计16人。在2021年1月13日正式集结完毕整装待发,对哈市疫情反弹较为严重的香坊区进行支援。面对疫情,“远东人”勇往直前,绝不松懈!

  2021年1月13日,黑龙江远东心脑血管医院(以下简称“远东医院”)收到香坊区黎明社区中心卫生院紧急求助,并受上级卫生部门委派,临危受命,请求远东医院紧急调派队伍赶赴香坊区香大办事处轴承社区核酸采样点(红旗大街与通站街交口),为该区域内居民全面开展核酸检测。

  迅速集结,进入‘战时’状态!

  14日早6点半,远东医院47人抗疫小组第一队16名队员集结完毕,并在领导的带领下按上级要求前往指定点位与其他医院派出的队伍汇合。为精准做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指令,有效降低疫情传播风险,远东医院第一队16人抗疫小组均按要求严格做好防护措施,从内到外不留一丝疏漏,力争将自身防护工作做到极致。

  远东医院阻疫小组由黑龙江远东心脑血管医院副院长、党支部书记、护理部主任杜秋焕带队,部分队员曾在2020年上半年哈市疫情较为严重的时候出征过一线,“战斗”经验丰富、技术娴熟,且阻疫小分队的队员均为远东医院的医护工作者,具有较好的职业素养和较强的工作能力。抵达目的地后,采样队伍有条不紊地清洁消毒、准备物资、在指定地点更换防护服,以最快速度进入“备战”状态。

  不眠不休,你认真的样子真美!

  从14日早6点半至下午1点半,远东医院的医护志愿者们分秒必争,为辖区居民们陆续进行核酸采样,晚9点半又开始工作直至15日凌晨1时10分。据不完全统计,远东抗疫小组两天内累计为辖区2000余名居民进行核酸采样,香坊区香大办事处轴承社区核酸采样点两天内共计为辖区内5000余名居民完成核酸采样。哈市这几天一直不间断下着小雪,室外温度也一度达到零下20多度,不少市民冒着风雪前来进行核酸采样并对远东的志愿者们表达感谢之情。采样现场,远东抗疫小组的队员们已经连续7小时没有喝水、没有去卫生间了,她们的认真和努力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个人,刻在她们脸上的,是面对疫情的拼搏精神。

  值得一提的是,远东医院抗疫小组成员之一,影像科护士李新宇和轴承社区其他两名工作人员一起,深入到该辖区所属的白毛小区居民家中,为一些行动不便的居民和老年居民进行核酸检测。面对风险,李新宇毫不畏惧,迎难而上,成为远东抗疫之行中的一抹亮色。

  初心不改,“守好”这座城!

  作为多次参加远东医院阻疫小组的ICU责任护士董平,她感慨颇深的说:“我们受香坊区卫生局指派及远东医院党支部、院领导的委托,快速响应上级抗疫指示,前来支援,我们小组中的每一名成员深知责任在肩,不敢忘记我们的使命和初心,我们一定会本着对生命敬畏、对职业尊重、对群众负责的态度,为远东医院站好这班岗,为香坊区人民守好这座城!”

  林瑶作为一名急诊科的普通护士,是第一次参加远东阻疫小组支援工作,她说:“我来参加抗疫支援小组,我的家人都非常支持我的工作,还鼓励我加油好好干,为保障居民安全出一份力。我深知,这是医院对我们的信任,我十分感谢远东医院这个平台,给我这次历练的机会,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更加努力,回报社会,回报医院!”

  远东医院:做你们最坚实的后盾!

  远东抗疫小组临出发前,远东医院副院长、党支部书记杜秋焕悉心叮嘱他们,有任何困难和需求就往“家”里打电话,远东医院是大家最坚实的后盾。杜院长对她们说:“救死扶伤是医者天职,希望你们展现专业技术水准,把好防控关口,保障香坊区群众的安全。同时一定要认真做好安全有效的科学防护,牢记使命,圆满完成任务,平安归来!”除此之外,院内后勤部门、物管部门、行政部门通力协作,全面支持配合此次防疫小组各项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从2020年起,远东医院抗疫志愿者的脚步从未停歇——上高速、下公交、进社区、守卡点,从酷暑三伏到严寒三九,远东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救死扶伤、医者仁心的职业操守和奉献精神,正所谓“守得云开见月明”,相信风雨过后必将守望彩虹,远东医院将从医疗、服务、公益等多方面切实守护龙江百姓健康。

  在未来,黑龙江远东心脑血管医院会再接再厉,不负众望,弘扬“博爱·济世”的办院精神,坚持生命至上、人民至上,努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期待这次疫情反弹迅速消退,期待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全面胜利!抗疫阻疫,远东始终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