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吴昊岚 徐旭 周汐遥)近日,哈医大一院群力院区呼吸内科于世寰主任带领呼吸内镜团队,联合麻醉科刘淑杰副主任医师团队,全麻下完成了高龄老人镜下左肺上叶支气管肿瘤二氧碳冷冻切除术,为患者减轻了痛苦。

  患者杨大爷今年79岁,三个月前出现咳嗽、咳痰,痰为大量白色泡沫样痰,伴气短,活动后明显加重,同时也伴有发热,最高体温39℃;10天前上述症状加重,并且伴有左侧胸痛来我院就医,诊断左肺上叶阻塞性肺脓肿,经呼吸内科于世寰主任内镜团队和麻醉科刘淑杰副主任医师团队联合会诊,决定给于该患者全麻下经支气管镜肿瘤切除术解除支气管堵塞。

  患者在全麻下接受了电子支气管镜木检查术。支气管镜通过喉罩入气管,左肺上叶支气管内可见异常新生物阻塞管腔,表面附有大量乳白色坏死物,于世寰主任利用二氧化碳冷冻仪对肿瘤进行了多次冻切,终于将左肺上叶支气管内肿瘤大部分切除,随之有大量脓性分泌物溢出,分泌物吸净后可见左肺上叶支气管通畅。

使用活检钳和冷冻仪冻切术的方法将新生物切除使用活检钳和冷冻仪冻切术的方法将新生物切除
支气管镜下吸引出15ml脓液支气管镜下吸引出15ml脓液
 现患者左肺上叶舌段通畅,黏膜增生改变 现患者左肺上叶舌段通畅,黏膜增生改变

  由于支气管管腔阻塞因素已解除,现患者气短较前明显减轻,体温趋于正常,咳嗽、咳痰明显减少,老人精神状态也明显好转,老人开玩笑的说,睡一觉这病就都好了,十分感谢于世寰主任团队。

  开展无痛支气管镜检查治疗以来,为许多患者带来了舒适的就医体验,解决了多数高龄老人无法配合的问题,填补了我院在该项业务上的空白,倡导了“以人为本”,努力满足病人对舒适化、无痛化医疗服务需求。

  哈医大一院群力院区呼吸内镜中心设备齐全,拥有超声支气管镜(EBUS)包括EBUS-GS、虚拟支气管镜导航软件,二氧化碳冷冻仪、电切电凝氩气刀一体机、290支气管镜、荧光支气管镜、内科胸腔镜等,拥有技术精湛的呼吸内镜介入团队,我科将陆续开展EBUS-TBNA、利用超声小探头诊断肺周围小结、内科胸腔镜诊断不明原因胸腔积液、气管病变的介入治疗等新技术和项目,以患者为中心,为患者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