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脾气大”  喝酒吃肉易突发

  哈市第一医院感染免疫科春节期间肝病患者突增

  医生提醒:节日进食酒、肉、海鲜需适度  提防肝病“找上门”

  (记者 江丽波 安晨菲)随着人们生活条件的日益进步,如今,春节的年夜饭、亲朋小聚,人们大多喜欢选择去饭店度过。可在酒足饭丰、大快朵颐的同时,很多人也付出了健康的代价。春节还未结束,哈市第一医院感染免疫科就收治了多名急性肝炎、酒精肝损伤、戊肝等患者,无一例外都是在春节假期暴饮暴食、大量饮酒、作息不规律所致。感染免疫科主任胡晓丽提醒:年还未过完,元宵节将至,市民朋友一定控制高脂餐的摄入,切莫拼酒,保证充足睡眠,提高免疫力,健健康康与家人享受良辰好时光。

  47岁的李先生平时工作忙,春节期间终于可以放松下来与朋友欢聚,酒局不断,乐此不疲。近日,他在就餐后突然觉得恶心,随即出现了呕吐、腹泻的症状,而且朋友说他的皮肤也变得暗黄,更反常的是尿色明显加深了。李先生原以为是肾出了问题,来哈市第一医院就诊时才发现原来是突发急性肝炎。无独有偶,57岁患有糖尿病的李先生在举家欢庆之时,鱼、肉、海鲜餐餐不断,他说:“节日期间基本没有在家吃过饭,大多数都是去饭店。”也突发了戊肝疾病。感染免疫科胡晓丽主任说:“还有一位46岁的王先生,情况更为严重,在大量饮酒过程中对肝脏造成了严重损伤,已出现了肝衰的倾向。”

  几位“中年大叔”幸亏就诊及时,在感染免疫科医护人员的全力救治下,通过对急性肝炎及戊肝患者进行护肝、退黄的治疗,对酒精肝损伤的患者除护肝、退黄治疗外进行血浆蛋白支持治疗后,目前患者症状均得到明显改善。

  胡晓丽主任表示,节日期间要想既享受美食又不影响健康,就要避免暴饮暴食、摄取大量高脂餐,适度饮酒,注意饮食卫生。利用电子产品娱乐的同时,更应提高自控能力,适可而止,尽量避免熬夜造成免疫力降低,受到肝炎病毒的侵袭。另外,有基础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的患者更应时刻提醒自己遵医嘱进行科学的饮食,因为有基础疾病的患者免疫功能低于正常人,更容易感染肝炎病毒。

  胡晓丽主任提醒市民朋友,无论男女老少,肝炎病毒普遍易感,在饮食中或餐后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皮肤黄染、尿色加深的症状应提高警惕,除了消化系统疾病外,很有可能是患上了急性肝炎,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就医。

  胡主任特别提醒喜欢吃生冷海鲜的朋友们,戊肝病毒喜欢寄生在生物中,生食海鲜很可能导致病毒进入体内,造成肝炎病发。所以最好选择高温消毒,熟透的海鲜去食用。由于甲肝、戊肝是消化道传播疾病,一旦家里有此类患者,在饮食过程中需注意餐具消毒,实行分餐制,直到患者康复痊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