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扶贫送健康 义诊活动暖人心 哈尔滨市红十字中心医院持续开展健康扶贫活动

  (孙丽霞 叶鸿)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扶贫开发工作部署要求,紧紧围绕解决因病致贫返贫问题,全面打赢健康扶贫攻坚战,按照市委市政府及市卫计委关于做好健康扶贫工作的部署要求,哈尔滨市红十字中心医院持续开展“千医万户、健康扶贫”免费义诊咨询活动。

  6月13日早6时50分,哈尔滨市红十字中心医院由医务科程爱民、老干部科杨红带队,骨外科主任唐校光、妇一科主任魏鸿麟、内分泌科副主任王宝章、神经内科主任医师陈晶、妇三科护士刘玉松、第一专科医院主任医师郭丽一行8人组成的第二支扶贫医疗小分队,带着总计价值3000元的药品从医院出发,经过3个小时的路程颠簸到达了五常市小山子镇。事先得到义诊通知的村民早早地在村卫生院等候,医疗队专家们到达地点后顾不上休息迅速投入到义诊工作中。前来就诊的村民络绎不绝,问诊、听诊、诊断、宣教、量血压、查看检查报告单……医护人员热情细致地回答大家提出的问题,对村民们给予用药指导以及如何预防疾病、提高自身保健意识进行宣传教育,义诊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赵大爷和赵大娘都患有脑梗死,儿女不在身边,患病程度较轻的赵大爷常年照顾瘫痪在床的老伴,医护人员走访时对他们进行了生活指导与用药指导。唐校光主任志广乡入户走访时遇到一位脊柱术后的村民,唐主任仔细询问其病史、查体,并给予康复指导,还为她送上从医院带来的药品,她非常感激紧紧握住唐主任的手,连声说:“谢谢!谢谢!”王宝章主任为一名高血压病伴有严重心律失常的患者给予植入心脏起搏器治疗的建议。由于贫困人口中老年病患者多,虽然陈晶医生的患者最多,但是她仍耐心细致地解答每位前来咨询的村民。魏鸿麟主任为乡医进行培训,讲解了接待病人的注意事项、如何听病人的主诉、询问病史后如何查体等,受到乡医的欢迎。陈晶医生入户到88岁老人家中为其检查、送药。护士刘玉松发放药品的同时,详细告知每位村民服药期间的注意事项。

  “一人拾柴火不旺,众人拾柴火焰高”。第二支扶贫医疗小分队利用三天的时间走访了五常市小山子镇、冲河镇、志广乡、龙凤山乡、民意乡五个乡镇卫生院,义诊病人355人,入户走访7个贫困家庭,为10个身体不便的患者查体、送药,并通过讲课培训乡医80多人。广大群众高度肯定了本次活动,对专家们的医疗服务给予一致好评。

  此次义诊活动使广大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了专家的优质医疗服务,提高了贫困人口防病、治病的意识,真正让贫困群众得到了实惠。同时,对乡医的培训也帮助当地医院提升了医疗服务能力与水平。哈尔滨市红十字中心医院将把精准扶贫作为一项长期任务,广泛开展健康教育和医疗保障及医疗救助等优惠政策宣传活动,引导村民树立健康的生活方式,提升村民自身健康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