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病夏治——“确认过眼神  遇上对的人”

  哈尔滨市第一医院“三伏贴”夏至开贴!快来预约吧!

  本报讯(江丽波 苏航) 6月21日,夏至。哈尔滨市第一医院针灸科开启冬病夏治大型医疗活动,“三伏贴”夏至开贴!

  近年来,随着慢性疾病患病人群的增加,人们逐渐对冬病夏治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与认可,哈尔滨市第一医院针灸科已经开展冬病夏治“三伏贴”十余年,为千余位患者解除了疾苦,那为什么选择夏至开始冬病夏治穴位贴敷疗法比较好呢?

  市一院针灸科黄秋贤主任说:冬病夏治,早年间年,多从“三伏”天开始进行治疗,其实,根据中医理论夏至即是开穴的日子,只是在三伏里穴位贴敷疗效最佳。根据近年来临床实践经验表明,从夏至起到头伏之前进行第一阶段的敷贴,以期达到醒穴、温经、通络的作用(共三次),进而再进行第二阶段的伏贴,以致达到纳阳摄气、扶正固本、强壮正气的作用。         

  刘阿姨今年65岁,患有咳痰、咳喘6年有余,每遇感冒、受凉或气候变化均可诱发哮喘发作,冬季寒冷时尤甚,而且必须住院治疗。她听说哈尔滨市第一医院针灸科黄秋贤主任在开展冬病夏治方面具有丰富经验,于是慕名找到黄主任,经黄主任诊查见其神清面白,咳喘气短,神疲乏力, 舌淡胖,苔薄白,脉沉细。诊断为哮喘(肺肾阳虚型),予与三伏贴治疗,当年冬季刘阿姨自觉咳喘症状明显好转, 后连贴4年,诸症皆除,随访1年以上未见复发,刘女士称真是遇上“对的人”,使我的慢性哮喘神奇般的好了!

  那么,还有哪些人适合冬病夏治呢?

  黄秋贤主任表示,随着中医临床研究的深入,发现冬病夏治其实对如,呼吸系统疾病:反复呼吸道感冒、咳嗽、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慢性咽炎、过敏性鼻炎等在寒冷季节易发或加重的病症;消化系统疾病:虚寒性胃病、胃肠功能紊乱、腹泻等;风湿痹症:风湿性关节炎、颈腰腿疼痛;妇科疾病:痛经、小腹冷痛、月经不调;儿科疾病:小儿咳嗽、哮喘、免疫力低下人群都有明显的效果。要判断自己到底能不能冬病夏治,最好先找中医专家进行诊断,不要盲目用药。  

  而往往经过穴位贴敷后的患者也常忽视一些注意事项,黄主任建议经贴敷药饼取下后可以洗澡,但不要搓背,最好也不要用沐浴液等化学制剂,清水最好,淋浴后用毛巾轻轻吸干穴位上的水。如皮肤起泡,最好等泡消失后再洗。其实,除了洗澡问题,贴敷后更应该注意不能着凉。既然是选择在夏天治疗,就是看中了天气中的“热”。所以患者在医院接受治疗后,回家也不能过分贪凉。

  贴敷当天要避免过度吹电风扇,避免在过冷的空调房中停留,更要避免空调冷风直接吹到贴敷部位。因为遇冷毛孔会收缩,影响药物吸收。但室内温度也不能太高,否则汗液分泌增加,也会影响药物固定和疗效。最好的方法就是待在阴凉的地方,或适当用电扇微风吹吹。此外,贴敷期间也勿洗冷水澡,避免雨淋、露宿在外等寒冷因素。

  黄秋贤主任提醒,冬病夏治应长期坚持。

  中医提倡“治未病”,未病先防,有病早治,已病坚持治。冬病夏治效果虽然好,但是也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坚持使用。临床中不少人穴位贴敷了一年觉得效果不明显,就不再坚持,甚至停止治疗。这些都是误区,对慢性病或预防疾病而言,治疗不能依靠单一疗法,应遵医嘱坚持治疗。另外无论是贴敷还是其他的冬病夏治方法,期间,都要少吃生冷瓜果。

  哈市第一医院针灸科

  冬病夏治“三伏贴”

  [2018年三伏贴时间]

  开始:夏至6月21日

  加强:7月5日至7月16日

  一伏:7月17日至7月26日

  二伏:7月27日至8月5日

  8月 6日至8月15日

  三伏:8月16日至8月25日

  冬病冬防“三九贴”

  [2018年三九贴时间]

  一九:12月22日至12月30日

  二九:12月31日至1月8日

  三九:1月9日至1月17日

  地址:道里区地段街市一院干部病房2楼针灸科。

  咨询:87123502  87123534

  名医简介:

  黄秋贤,哈尔滨市第一医院针灸科主任,主任医师,黑龙江省名中医、首届黑龙江省德艺双馨市级名医,黑龙江省卫生系统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哈尔滨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社会兼职黑龙江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第一届针灸分会副会长、黑龙江省民族医药学会亚健康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世界中联医养结合专业委员会第一届理事会常务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