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第一医院援非医疗队员孙嘉阳:

  发挥腹腔镜优势 不让“微创”变“开腹”

  援非满月 腹腔镜下为20余名胆囊病患解除痛苦

  (江丽波 宁宇)作为第33批中国援助毛里塔尼亚医疗队员、哈尔滨市第一医院普外二科医生孙嘉阳背负着祖国的重托,医院及科室的嘱托,带着对父母及妻儿的不舍,踏上了荒芜又神秘的土地----伊斯兰共和国毛里塔尼亚(西非)。援非一个月后,孙嘉阳从遥远的非洲,通过微信汇报了援非的成果。

  初步印象

  启程前,孙嘉阳已经知道要去的地方是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也从心理上做好了各种思想准备,但当飞机准备降落那一刹那,对于从未出过国门的孙嘉阳来说,立刻从兴奋变成落寞。他透过飞机窗映入眼帘的不是想象中的蓝天白云,而是漫天黄沙及望不到边际的戈壁,看不见一丝绿色及任何建筑,飞机跑道在这里显得格格不入,而所谓的飞机场,是沙漠中铺的一条水泥路。

  当孙嘉阳第一脚踏上这个国度,热浪卷着黄沙扑来,睁不开眼睛,满嘴黄沙,一种酸楚涌上心头,孙嘉阳感觉仿佛迫降在了战争片中一个隐蔽的军用机场。此时此刻,孙嘉阳开始重新认识这个国家,也让意识到接下来自己要面对的困难与挑战。

机场周边环境机场周边环境

  工作交接

  孙嘉阳和队友到首都努瓦克肖特驻地第二天,中国驻毛里塔尼亚大使馆举办了欢迎第33批中国援毛医疗队,暨欢送第32批医疗队招待会。

  当孙嘉阳步入大使馆那一刹那,他看见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随风飘扬,不由肃然起敬,顿时忘却了所有的艰辛,此刻真正感悟到“只有离开祖国,才会更加爱国”的真谛。孙嘉阳和队友正式接过了老队员的旗帜,继续履行祖国赋予的义务及使命。

  在这里,孙嘉阳见到了自己的同事——哈尔滨市第一医院眼科第32批援非医生李伟军,李医生向孙嘉阳讲诉他在这里的故事,尤其是在这里生活及工作的经验,使他受益匪浅。孙嘉阳说,那一刻他感觉特别有意义,这不仅仅是国家新老队员的交接,更体现了哈尔滨市第一医院援非情怀的延续。

孙嘉阳在中国大使馆与国旗合影孙嘉阳在中国大使馆与国旗合影
孙嘉阳与孙嘉阳院第32批医疗队员眼科医生李伟军合影孙嘉阳与孙嘉阳院第32批医疗队员眼科医生李伟军合影

  印象非洲

  首都气温平均40度,故白天街上很少有人,太阳落山后人们才出来,他们对中国人非常友好,看见都主动说“你好”,他若知道你是中国医生,他会向你竖起大拇指,这令孙嘉阳十分欣慰,毕竟中国医疗援非50年得到了他们的认可。这个城市绝大多数都是二层小楼,三层以上的楼房都是政府办公楼,寥寥无几,而且都是中国援建的,这令孙嘉阳非常自豪。

  人们常说迪拜的出租车都是奔驰,那孙嘉阳告诉你这里的出租车也都是大奔,不过都是欧洲报废车,运到这里当出租车,基本上都没有倒车镜、车灯、车窗,后面冒着浓浓的黑烟,在孙嘉阳看来只要你能把车开动,不管车什么样都能上道。

  这个国家没有计划生育,而且不让做人工流产,故到处可见一个家庭四五个孩子,住在一个街边简易帐篷里,孩子没衣服,没鞋穿,看得孙嘉阳很辛酸,但他们的天真无邪打败了孙嘉阳,他们个个脸上洋溢着微笑,光着脚在沙石路上踢球,他暗自对自己说,这次来对地方了,这里是真的需要援助的地方。

  在这里生活不仅要躲避高温干旱,还要避免蚊虫叮咬,孙嘉阳刚到驻地,就被蚊子“热情招待”了,光左脚面就被叮了15个包,幸运的是他没出现发热寒战症状,算躲过“一劫”。因这里特殊的气候,孙嘉阳被咬的包一个月后,仍在他脚面留有痕迹。

这五个孩子是一家的这五个孩子是一家的
这五个孩子的家这五个孩子的家
孙嘉阳的左脚被咬15个包,一个月后仍有瘢痕孙嘉阳的左脚被咬15个包,一个月后仍有瘢痕

  开展工作

  经过短暂的休整,孙嘉阳等三名医护人员被分配到中毛友谊医院工作,这所医院是中国2009年援建的,因它位于首都贫民区,离市中心较远,故当地医生不愿来这上班,这所医院离孙嘉阳他们驻地十多公里,因道路都是坑洼不平的土路,在车上有种翻山越岭的感觉,每次开车到那都接近一小时。

  第一天报到,院长接见了孙嘉阳和队友。他告诉孙嘉阳:“这所医院是你们中国援建的,但是目前还没有中国医生来工作过。”这让孙嘉阳的责任感油然而生,自己是来到这所医院工作的第一批中国医生,他感到特别荣幸的同时,也倍感压力。因为自己这二年的表现,将直接影响这所医院对中国医疗队的评价。

  院长直接把孙嘉阳分配给了外科主任Moussa,他为人比较和善,但当他看孙嘉阳比较年轻时,还是表现出一些不信任。

  这所医院普外科医生比较少,包括主任在内一共三人。他们的独立手术能力都特别强,都是从欧洲留学回国,因为这里无论什么手术都是主刀配一个器械护士,无任何助手,这令孙嘉阳特别诧异,这在国内是无法想象的事情,这也限制了他们的一些操作,显得比国内粗糙和粗暴。

  此刻孙嘉阳不由感慨,国内的患者是多么的幸福,这里的患者想享受国内的待遇简直是奢求。但这里也有令孙嘉阳欣慰的地方,这里患者十分信任医生,没有任何医疗纠纷,医生地位特别高,医患关系特别和谐,国内想达到这样程度任重道远啊。

中毛友谊医院正门中毛友谊医院正门
中毛友谊医院的手术室中毛友谊医院的手术室
孙嘉阳与外科主任合影孙嘉阳与外科主任合影

  有一天,外科主任着急地问孙嘉阳会不会腹腔镜操作,孙嘉阳说:“会。”主任特别高兴,因为那天有一个年轻女性急腹症患者,经彩超检查证实为胆囊多发结石,需急诊手术治疗,但这里大多数人因信奉宗教,不愿接受开腹手术。虽然这里有腹腔镜设备,但无人能够配合完成手术,大多数患者都中途转为开腹手术,故腹腔镜很少使用。

  这次外科主任也是想试探孙嘉阳,能否配合完成腹腔镜手术。孙嘉阳第一次在国外手术,始终怀着忐忑的心,生怕出一点错,小心翼翼地完成了手术。当孙嘉阳把胆囊顺利地从腹腔拿出时,周围的器械护士向孙嘉阳竖起大拇指,并说:tres bien(非常好)! 主任也说了句:geniale(棒极了)!此刻孙嘉阳忐忑的心终于平静了,脸上开心的笑容,因为不仅是自己得到了非洲医生的认可,这也是对中国医疗队援非技术的认可,这是任何东西换不来的尊重。自从有孙嘉阳加入后,该院胆囊疾病的患者都是通过腹腔镜进行手术,再也没有中途转为“开大刀”的情况发生。援非一个月,他已经在腹腔镜下为20余名胆囊病患解除痛苦。

孙嘉阳与外科主任共同完成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孙嘉阳与外科主任共同完成腹腔镜胆囊切除术
孙嘉阳与外科主任及麻醉师配合完成腹腔镜手术孙嘉阳与外科主任及麻醉师配合完成腹腔镜手术
胆囊切除后孙嘉阳与器械护士合影胆囊切除后孙嘉阳与器械护士合影

  目前,孙嘉阳已经在这里工作一个月余,在他的配合下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已在这里广泛开展。孙嘉阳说,能为当地的医疗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自己感觉特别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