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季节,老年人经常拉肚子怎么回事?听听哈市五院消化内科专家怎么说

  (本报讯  王甦  杨敬慧) 入秋以来,王大妈因为腹泻一直不好,来到哈市五院消化内科,通过消化内科的诊治,病情得到有效控制。在听了消化内科医生的介绍后,了解到长期腹泻对人体危害较多,及时诊治,才能避免病情加重。哈市五院消化内科专家提醒:秋冬季到来,上了年纪的老年朋友们,请多注意身体健康哟!

  老年人身体已经出现了衰老症状,身体的各个器官的功能都不同程度出现了衰退,季节交替,尤其是秋冬季节,北方天气渐凉,老年人的身体比较容易出现问题。如果老年人经常拉肚子一定不要小视,因为经常拉肚子可能是很多疾病的征兆,那么老年人经常拉肚子是怎么回事呢?

  老百姓所讲的“拉肚子”,在医学上称为腹泻。腹泻按照病程长短分为急性腹泻和慢性腹泻。急性腹泻主要是由于饮食不当,食用不洁净食物和暴饮暴食造成,如急性肠胃炎、细菌性痢疾、阿米巴痢疾、病毒感染引起的胃肠型感冒等。这种情况往往在短时间内引起脱水,老年人的承受力有限,所以应尽快用药或输液补充。

  慢性腹泻主要分代谢性疾病引起的腹泻,如甲亢、糖尿病、慢性肾功能衰竭;药源性腹泻;肠道肿瘤,如结肠癌;功能性腹泻,如过敏性结肠炎。以上各种原因中以右侧结肠癌最应警惕,因为,右侧结肠癌的早期症状仅表现为腹泻且无常见的血便,常常误诊为肠炎,待出现典型症状时,为时已晚。

  慢性腹泻对中老年人的健康威胁很大,长期腹泻可以造成消瘦、贫血,使本来就虚弱的抵抗力越发降低,所以要引起重视。

  据哈尔滨市第五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周群介绍:中老年人消化功能逐渐衰退,与年轻人相比更易造成腹泻。因此,要注意饮食卫生,不要暴饮暴食;或一次进食大量的脂肪。对慢性腹泻的病人要尽量找到病因,积极治疗原发病,不要盲目止泻。

  老年人在秋冬季节需要注意饮食习惯,需要注意一些自己的衣物添加,早上和晚上的温差是很大的,老年人保护好自己的身体,才是预防腹泻的关键。除此而外,超过3个月的腹泻,应做胃镜、肠镜来进一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