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心梗防治知识 把握黄金救治时间 哈市二院开展“中国1120心梗救治日”义诊活动

  (李盼)为迎接第五个“中国1120心梗救治日”的到来,提高公众对心梗及其防治的认识。11月19日,哈尔滨市第二医院开展健康义诊活动,通过多种方式为市民普及心梗的救治常识。

  义诊当天,血脂、心电、肾功等八个检查项目8折优惠,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参加。来自心血管内一科、心血管内二科、心血管内三科、急诊科、重症医学科的专家们,免费为患者测量血压并进行诊疗,同时讲解了急性心肌梗死的相关知识。哈尔滨市第二医院胸痛中心的工作人员,向市民们发放了心梗救治宣传单。为了让大家能够更加直观的了解并重视心肌梗死的急救,医生们在义诊现场为市民进行了心肺复苏急救演示。市民们积极参与、认真学习并亲自进行操作。大家纷纷感叹:“以前只知道心肺复苏,但却不知道该怎么做。今天有医生亲自示范,让我们能掌握这项救命的技能,真是太实用了!”

  据了解,目前全国每年有近70万例心肌梗死发生,但仅有3.5万例获得及时规范的救治。普及急性心梗救治理念、构建急性心梗救治体系已迫在眉睫。哈尔滨市第二医院胸痛中心自成立以来,通过“全域覆盖、全员参与、全程管理”的模式,实现院前与院内的无缝对接,大大提高救治效率,缩短了患者的救治时间。

  心肌梗死是冠状动脉急性、持续性缺血缺氧所引起的心肌坏死。医生提醒,胸痛是心梗的典型症状。当出现严重胸口压榨样疼痛,并伴有出汗、恶心等症状,就要提高警惕。此外,颈部和肩臂痛、下颏痛、牙痛、咽痛等都有可能是心梗的前兆。当心梗发作时,患者应首先停止活动,保持平卧休息。在拨打急救电话后耐心等待急救人员到场。同时,舌下含服一片硝酸甘油,以缓解胸痛和紧张。心梗患者应牢记“两个120”,即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把握“黄金救治120分钟”,争取在最短时间内及早发现,及时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