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运动严防膝、踝关节损伤

  哈医大一院举行第一期运动损伤防治知识讲座

  本报讯(徐旭)11月14日,冬季到来,为推广正确的冬季运动防治理念,提高公众对运动损伤的认识,哈医大一院骨科运动损伤病区举办了第一期运动损伤防治知识讲座。膝、踝运动医学病区杨林医生,康复医学科的李春磊医生,先后就膝、踝关节常见的运动损伤和冬季运动损伤的预防等进行了科普讲座。150余名冬季运动爱好者及膝、踝关节病患者参加了讲座。

  14日下午1点30分,运动损伤防治知识讲座在骨科三病房教研室举行。杨林医生首先介绍了参加体育运动需遵循的基本原则和冬季运动损伤的预防,重点讲解了膝关节和踝关节常见的运动损伤以及外科治疗手段,及关节外科快速康复ERAS理念。李春磊医生讲解了踝关节康复的最新理念和各种先进的康复技术。除了普及运动损伤防治的相关知识外,杨林医生生动的讲解了骨科常用的辅助检查手段,解释了长期以来广大老百姓可能感到困惑的“拍片儿”问题,科普了膝关节疾病是O型腿与X型腿的原因,如何巧用A4纸做阅片灯,什么是“骨刺”以及相关的防治知识,并现场演示了正确的热身动作和错误动作之间的区别,带领与会人员进行了活动关节的健身操。

  专业的骨科知识、趣味性的讲座内容,得到了运动爱好者与患者的一致好评,并积极向专家们询问自己关心的运动损伤及疾病问题。一名备战2022年冬奥会的运动员也在教练的陪同下来到现场,咨询自己在训练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杨林博士在为其查体后,为他详细进行了解答和指导。

  哈医大一院关节外科与运动损伤病区主任王文波教授介绍,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滑雪、滑冰等冬季运动项目备受体育爱好者的青睐,然而,多数爱好者只是业余选手,并没有经过专业教练的指导,因体育运动造成的骨与关节损伤病例已呈逐年增加的趋势。目前北方气温已开始大幅降低,运动损伤的高发季节即将到来。开展运动损伤防治知识讲座,旨在用最浅显易懂的语言向大众传递运动损伤防治的相关知识,把运动损伤给体育爱好者们带来的伤害降到最低。

  本次讲座为系列讲座,还会就肩、肘、踝等关节相关的运动损伤防护知识进行专业的科普介绍。第二期运动损伤防治讲座,将在哈医大一院群力院区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