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苑媛 胡津铭)2019年9月27日,哈医大四院作为省级危重孕产妇及新生儿救治中心下基层,走进鸡西,举办“同心携手--危重孕产妇、新生儿规范救治及转诊培训班”!

  在哈医大四院产科蔡雁主任、儿科邵庆亮主任的带领下,产儿科医生一行8人,来到鸡西妇幼保健院。哈医大四院作为黑龙江省促进自然分娩专科联盟的牵头单位,首先为鸡西14家分中心成员单位授牌。随即拉开了培训班鸡西站的序幕,培训采取理论授课,现场指导,病例讨论,手术点评等多种授课形式,同时对阴道助产术、新生儿窒息复苏、阴道分娩产后出血止血技术、规范侧切缝合、肩难产等技术进行了手把手实际操作演练培训。授课与现场指导并行,产儿科会场并立,现场气氛热烈,鸡西各级妇幼保健院及助产机构200余产儿医护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蔡雁主任代表哈医大四院向15家产科机构赠送了《母胎医学临床诊疗和护理流程》,向参会的每位产科医生赠送了《妇产科手册》。参会人员一致认为本次培训形式多样,接地气近临床,受益匪浅,意犹未尽,并盼望这种真正临床技能培训有更多的机会走进基层医院,让一线医生真正获益!

  为响应黑龙江省卫健委的号召,作为黑龙江省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中心,哈医大四院产儿科在院领导的鼎力支持下,履行自身职责,切实为责任区域做好专业培训、人员培养、管理指导,提高市县级中心规范诊疗以及转诊能力,切实保障母婴安康。首“站”告捷,在随后的两月内专家们还将走进牡丹江和七台河地区开展培训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