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影留念合影留念

  (徐劲松 金丽)为联合探索社会学专业在医务社会工作、医学社会学等领域的发展路径,提升黑龙江省医院各部门工作效率,从而更好的为广大患者解决问题,11月11日,哈尔滨工业大学附属黑龙江省医院举行“黑龙江省医院&哈尔滨工程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战略合作框架签约仪式”。黑龙江省医院党委书记石耀辉,副院长宋雷凤,哈尔滨工程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杨国庆及黑龙江省医院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签约仪式。

签约牵手签约牵手
会议现场会议现场

  哈尔滨工程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杨国庆表示社科学院在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研究生教学方面起步较早,但对于医务社会工作方向仍处于初探阶段。医务社会工作是指综合运用医务社会工作专业知识和方法,为有需要的个人、家庭和社区提供专业医务社会服务,帮助其舒缓、解决和预防医务社会问题,恢复和发展社会功能的职业活动。医务社会工作者提供的专业服务集中在心理、生理和社会等三个方面。“医务社工的专业性极强,不仅需要社会工作专业背景,更需要具备基本的医学常识,通过本次与黑龙江省医院开展战略合作,不仅可以推动学院医务社工教学工作的发展,为学生在医务社工方向的学习搭建一个平台,同时也可以在今后向医院输送医务社工专业人才,有利于双方共同发展”,杨国庆副院长说到。

哈工程杨副院长哈工程杨副院长

  黑龙江省医院党委书记石耀辉介绍了黑龙江省医院医务社会工作的发展情况,医院老干部科开展的夕阳红老年志愿者活动,省委巡视组和卫计委、老干部局都给予高度好评,并成为受中央组织部表彰的我省唯一一个老干部先进集体。石耀辉书记还提到,建立和发展医务社会工作是缓解当前日益突出的医患矛盾的一剂良药,也是时代的需要。医务社会工作者是医患之间沟通的桥梁和纽带,他们站在第三方的角度,不仅可以疏解病人的心理问题,更可以有效化解医患纠纷。

石书记讲话石书记讲话

  宋雷凤副院长针对院内可能运用到社会科学的职能部门进行了详细介绍,如行风办需要社会科学中的问卷调查和建立数据库等方法来完成患者满意度、职工满意度调查,以此来了解患者需求,宋雷凤副院长还表示未来也可以开展医务社工在临终关怀、慢性病照顾和艾滋病方面的活动,对医院的可持续发展有着不可估量的影响,

  石耀辉书记总结发言表示将会全力支持配合社科学院在省医院的实践活动,从维护人民健康的角度出发,深度合作,希望不仅可以推动医院医务社会工作的发展,更可以引领全省医疗健康领域上升一个新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