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李华虹 曹玥)为促进我省运动障碍康复学科的规范化发展,11月10日,由黑龙江省康复医学会主办,哈医大二院承办的“黑龙江省康复医学会运动障碍康复专业委员会第二届第一次学术交流会暨换届会议”在哈医大二院举行,会上经投票选举,哈医大二院神经内科五病房副主任张丽梅教授当选新一届黑龙江省康复医学会运动障碍康复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黑龙江省康复医学会冯建斌秘书长、省康复医学会组织机构王德生部长、黑龙江省康复医学会脑血管学会主任委员丰宏林教授、哈医大二院副院长郝天军和哈医大二院康复科主任、神经内科二病房主任梁庆成教授为会议致辞,省内百余位康复医学领域的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会议现场会议现场
黑龙江省康复医学会冯建斌秘书长致辞黑龙江省康复医学会冯建斌秘书长致辞
黑龙江省康复医学会组织机构王德生部长致辞黑龙江省康复医学会组织机构王德生部长致辞
黑龙江省康复医学会脑血管学会主任委员丰宏林教授致辞黑龙江省康复医学会脑血管学会主任委员丰宏林教授致辞
哈医大二院副院长郝天军致辞哈医大二院副院长郝天军致辞

  张丽梅教授介绍,广义的运动障碍包括所有能够导致肢体运动功能和直立体位及姿势异常的疾病,神经病学涉及帕金森、帕金森综合征、肌张力障碍等,脑血管病、多发性硬化症、脑炎等所肢体功能障碍。运动障碍康复委员会由神经内科、康复科、神经外科等学科组成,将从这类疾病全程管理角度出发,建立该类疾病的规范化诊治程序,规范全程管理和对运动障碍病康复的正确理念,提高我省医生对运动障碍康复的认识,帮助运动障碍患者享受到科学有效地康复训练,提高生存质量,减轻社会负担。

哈医大二院康复科主任、神经内科二病房主任梁庆成教授致辞哈医大二院康复科主任、神经内科二病房主任梁庆成教授致辞
哈医大二院神经内科五病房副主任张丽梅教授作为新一届黑龙江省康复医学会运动障碍康复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发表讲话哈医大二院神经内科五病房副主任张丽梅教授作为新一届黑龙江省康复医学会运动障碍康复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发表讲话

  据悉,张丽梅教授在帕金森病及帕金森综合征,肌张力障碍等,脑血管病、多发性硬化症、脑炎等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尤其对运动障碍病进行了长期规范诊治,和长达10余的病人随访,并在运动障碍病方向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2018年被中国康复医学会评为“中国优秀康复医师”。

冯建斌秘书长为张丽梅教授颁发主任委员证书冯建斌秘书长为张丽梅教授颁发主任委员证书

  学术会议上,中华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免疫学组委员、原哈医大二院神经科主任、教研室主任王维治教授,天津总医院朱晓冬教授,北京协和医院王琳教授,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郑海清教授,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韩顺昌教授,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常颖教授等围绕运动障碍的诊断、治疗以及康复等方面进行了精彩讲座,与会人员获益匪浅。

与会领导为副主任委员颁发证书与会领导为副主任委员颁发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