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笔者在北大荒股份兴凯湖分公司26作业站育秧大棚基地看到,挖掘机正在对原有旧棚区台面较窄的排水沟重新做型,沟体加宽、加深。这是这个分公司为明年农业生产工作抢时间、打基础,加快推进农业项目建设进程的一个镜头。

  今年,这个分公司大力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大集中育秧大棚区的建设和改造力度,组织挖掘机对原有旧棚区台面较窄的排水沟重新做型,沟体加宽、加深,组织翻斗机等机车抢运沙石,硬化春耕生产期间损毁的育秧基地道路,努力打造规模化、专业化、标准化的集中育秧大棚基地。同时,继续提升农机装备能力,积极引进新型农机具,对标准化农机停放场、航化飞机场及其道路进行完善升级,推进田间道路、田间沟渠清淤升级工作,对辖区的沟渠水利设施进行配套完善,并根据各作业站地势、土质、原有设施情况等具体数据,聘请相关技术人员对辖区内的农田排水、灌溉等设施进行科学规划,做好加固工作,增强抗旱排涝能力,确保农业稳产、高产和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