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开“Z”字头进京列车首开“Z”字头进京列车

  原标题:5月15日零时起,大庆地区铁路将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

  我市将首开“Z”字头进京列车

  一组车体两张车票全程“零换席”,全列软卧、软座,全程运行13小时,目前车票已全面发售

  大庆网讯(记者 徐卫)5月15日零时起,大庆地区铁路将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届时,我市旅客列车将出现“Z”(意为“直通”)字头进京直达特快旅客列车,从大庆至北京只需13小时,这将是我市首次开行的“Z”字头列车,是我市继高铁开通新增“D”字头列车后的又一次重大变化。我市也将成为省内首个开通“Z”字头列车的地级市。

  我市新增开的这趟北京方向列车车次为Z204/3次,自2016年5月15日17时26分由大庆西站首发开行。一组车体两张车票全程“零换席”,沿途仅哈尔滨站一站停车,直达北京。在大庆西站至哈尔滨间运行车次为T5102/1次,到哈尔滨后变换车次为Z204/3次。

  该趟列车采用目前国内技术先进的25T型车辆,外表以白色为主,车厢两边配衬两条深蓝色饰带,淡雅漂亮,设计和工艺更创新,车厢更宽敞明亮舒适,堪比“星级宾馆”。车体能达到每小时160公里速度运行。该趟列车编组17辆,全列软卧、软座。其中,软卧车厢13辆,软座车厢4辆,无餐车,定员780人。乘客乘坐会非常舒适、享受。

  运行时间上,该趟列车运行时间更短。较此前的大庆西站至北京站的T48次列车缩短了54分钟,到达北京时间更佳。该车全程仅运行13个小时2分钟,于次日6时28分抵达终点北京站,更方便市民出差、会议、商务、会展、购物、旅游等需求。

  售票方面,票价更优惠。T5102次与Z204次实行联程售票模式:即购买T5102次列车软座,并同时购买Z204次软卧席位,实现零换席(即同时购买两张车票,可在大庆西站上车按软卧票面席位信息乘车)。

  T5102次软卧大庆西至哈尔滨间执行软座票价40元,Z204次软卧下铺票价472.5元,较T48软卧下铺便宜12元;软卧上铺票价454.5元,较T48软卧上铺便宜10元;软座票价为286元。

  票额方面,该趟车次票额更为充足。为满足大庆市民更高层次出行需求,经大庆车务段申请,哈尔滨铁路局批准,划拨大庆地区Z204(T5102)次票额共计356张,其中软卧200张,软座156张,用以保证大庆市市民出行票额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