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社区已成为居民的生活大管家如今,社区已成为居民的生活大管家

  《城市社区档案管理办法》实施,居民医保、养老保险等“原始底子”全部存档

  查“底子”补证明 社区档案帮你解难题

  今年初,国家档案局、民政部制定的《城市社区档案管理办法》正式实施。记者从哈市各区了解到,档案部门纷纷对城市社区档案进一步规范,这里面便包括百姓最贴心、最实用的“社区民生档案”,各种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原始底子”,在你碰到意想不到的困难时,都可以很快地找到源头,难事解决得妥妥的!

  1 低保、医保、小额贷款

  社区民生档案全记载

  社区居民生活无小事,贫困家庭办低保、残疾人办证、失业人员办登记证、申请经济适用房,甚至家里生孩子,这些事在社区里都会留有“影子”,事无巨细,这些都要纳入社区民生档案,并且分类归档。

  在道里区档案局,记者了解到,道里区将社区档案分为社区建设、服务、卫生、文化、环境、治安、保障等10类,以此为大类,所属的108个社区都把民生档案分成更细的小类。比如保障类档案,在河阳社区就分为就失业证办理及审核、技能培训、养老保险补贴、小额贷款办理、居民医保、城镇新农保、退休人员管理等。

  据道外区档案局工作人员介绍,该区主要将社区档案细分为:社区医疗保障、城市最低生活保障、服务、文化建设、居民自治、党建、共建、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治安10类。在道外区的116个社区里,把居民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作为档案服务重点,整理各类档案20000余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