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罪嫌疑人陈某被押解回哈。警方供片犯罪嫌疑人陈某被押解回哈。警方供片

  涉案老板两年前落网,女会计潜逃俄罗斯两年昨被押解回哈

  靠做钢材生意起家、发达,直至身家几亿,又随着钢材生意的衰落欠下巨债,老板李忠良跟会计陈某造假承兑汇票向两家银行累计骗贷1.43亿元。昨日,潜逃两年之久的“红通”犯罪嫌疑人陈某被黑龙江省警方从俄罗斯押解回哈。

  1 骗贷款还巨债 老板携20万“隐居”被抓

  10多年前,房地产崛起,做钢材生意的李忠良利用这个契机把生意做得风生水起,成为当时的省钢材协会副会长,身家几亿元。可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就在四五年前,钢材生意急转直下,资金链断裂的他欠下了巨额债务,每天面临各方不断的讨债,让李忠良无法招架。33岁的陈某是李忠良钢材公司的老人,跟了他10多年,一直负责会计工作。为了偿还债务,她跟李忠良两人计划了一场巨大的金融骗局。

  天龙公司(化名)一直是李忠良经常合作的生意伙伴。2013年,李忠良与陈某伪造了10余份与天龙公司的贸易合同和天龙公司的印章等,虚构了根本不存在的生意合同,以此为抵押向龙江银行和广发银行先后骗取贷款累计1.43亿元。这些贷款到手后,李忠良将钱都用于还债。半年后,银行发现李忠良没有偿还贷款,并且失联了。银行报案,道外公安分局经侦大队的侦查员经过侦查发现,李忠良携带了20万元钱款,在阿城一处僻静小区里租房子“隐居”起来。2014年5月,李忠良被抓。

  李忠良交代,欠下巨债,他没能力偿还,只好骗银行贷款,他知道自己犯了法,不知如何应对,本想出国一走了之,可想到家中年迈生病的母亲万一有事,他也能见她最后一面,于是就躲在了阿城。

  2 俄警方施压 女会计潜逃两年后回国自首

  知道李忠良落网后,陈某才意识到跟李忠良合谋作假骗贷的她也要为此负责。2014年6月26日,陈某投奔她的同学去了俄罗斯,在莫斯科跟同学一起打零工。2014年7月8日,道外警方对陈某上网追逃。2015年5月19日,道外区人民检察院对陈某批准逮捕,省公安厅国际合作总队立即对其发布国际刑警红色通报。2015年6月,警方通过侦查得知,陈某居住在莫斯科,省公安厅国际合作总队与俄罗斯警方取得联系达成合作共识,通过俄方拒绝为其办理签证等方式向其施加压力。

  与此同时,警方多次做陈某家属的思想工作,向其阐明相关政策,希望她能自首。2016年4月1日,犯罪嫌疑人陈某到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警方联络处自首,并于4月29回国自首。据了解,陈某是今年黑龙江省第一个从境外回国的红通犯罪嫌疑人。

  目前,陈某已被道外警方刑事拘留,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过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