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市严查加油站克扣油量将受罚

  合格加油机粘贴绿色“强检贴”

  记者昨天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近期哈市启动加油站燃油加油机计量性能检查行动,严厉打击加油站利用加油机实施计量作弊、克扣油量坑害消费者等违法行为。同时,对所有检测合格的加油机粘贴绿色的强检标志,方便消费者辨识。

  昨天,市市场监管局计量处执法人员联合市计量检定测试院燃油加油机计量检定人员,对市区哈尔滨市石油公司和兴路加油站、中国石油哈尔滨销售分公司文昌加油站等部分加油站加油计量性能进行监督抽查。抽查内容包括:在用加油机的计量检定证书是否在有效期内,各部位铅封是否完好;是否存在擅自改动或拆装加油机行为;是否存在使用擅自改动或拆装的加油机;是否存在偷换加油机计量控制主板和计量芯片等计量作弊的行为。

  据介绍,近期监管部门将对全市120余个加油站进行普查,如发现有经营者使用不合格计量器具或者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和伪造数据,给消费者造成损失的,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实施细则》,责令其赔偿损失,没收计量器具和全部违法所得,可并处2000元以下的罚款。另外,消费者如发现加油站存在计量问题,可拨打12365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