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价外教教出一口“乡土”英语

  5家幼教机构及7名无证外教被处罚,“黑外教”发音不清、语法不通

  花高价找外教学英语,没想到上课的是无资质的“黑外教”,教出来的都是口音各异的英语。近日,哈市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严厉打击外国人非法从事教学活动的专项行动,对全市百余家外语培训、幼教机构进行了拉网式清查,共查处5个幼儿园、7名“黑外教”。

  据警方介绍,自3月份我市各中小学校及幼教机构开学以来,许多私立幼儿园、外语培训机构为了吸引生源、招揽生意,未经任何部门批准私自聘用外国人从事语言类教学活动。

  这些“黑外教班”对于哈尔滨正规的外语培训机构造成一定的冲击和影响,更为严重的是,这些“黑外教”大多是在校留学生,有的是刚刚留学毕业的无业人员,根本没有任何教学经验和相关部门认定的从业资质证明,普遍存在发音不清、语法不通、拼写不准的问题。

  市公安出入境管理局民警先后在道里区、道外区、南岗区和香坊区的五家幼儿园发现7名正在从事教学活动的外国人。此次警方查处的聘用外国人的外语培训机构一方面用低廉的价格聘用外国人,一方面打着专业外教的幌子吸引家长眼球赚取每堂课动辄百元的高额学费。

  7名外国人分别来自南非、加纳、俄罗斯和乌克兰,均在幼儿园从事英语教学,他们在课堂上用带有地方口音的英语教学,用半生不熟的汉语与孩子们沟通。

  目前,警方已对涉嫌私自聘用外国人的五家幼教机构和7名外国人予以相应处罚。

  哈尔滨新闻网-新晚报  依据法律规定,单位聘用外教需由有关部门颁发聘请外国专家单位资格认可证书,外教需获得工作许可和准予工作的居留证件并在限定的单位方可从业,否则均属违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