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张久砸坏的村民家房屋玻璃。

  近半个月来,在肇州县新福乡的一个村庄里,村民们人心惶惶,因为村民张久(化名)“疯了”,不仅把自己家砸得一片狼藉,还将多户村民家的玻璃砸碎,更可怕的是他还常常举着铁锹、叉子、耙子甚至是菜刀,向村民挥舞。

  男子嗜酒如命

  45岁的张久是肇州县新福乡永安村村民,由于家族成员都比较能喝酒,张久自年轻时就成了村里有名的“酒鬼”。

  张久的妻子告诉记者,张久酗酒大约是从20多年前开始的,刚开始喝得还没那么多,后来越喝越多,每天都要喝一到两斤白酒,一天不喝就浑身发抖,形成了严重的酒精依赖。

  张久妻子向记者诉苦称,家里一年地里就能出一万块钱左右的收入,虽然钱都放在她这保管,但是张久的酒是一天不能缺,一没酒喝就在家里作闹。

  常年酗酒,对张久身体的损害是巨大的,七八年前开始,张久丧失了劳动能力,每天早上起来的第一件事就是喝酒,其余的时间就是躺在床上。

  今年5月初的一天夜里,张久的妻子突然发现丈夫开始说胡话,嘴里不停地叨叨着什么。从那天开始,张久越来越不爱睡觉,即便是夜里,也常常处于醒着的状态,但大多数时候都在说胡话。

  打砸玻璃威胁村民

  持续说胡话大约一个月后,张久的妻子有一天回到家后发现,家里被丈夫砸了个乱七八糟,连电视机也砸坏了。

  不仅如此,张久还无来由地对妻子拳脚相加,随手摸到什么就拿起来打人。妻子这时才意识到,张久可能“疯了”。

  得知此事,张久的儿子曾回家看望,也差点被父亲打伤。

  没几天时间,张久从在家里打砸、打家里人,发展到犯病时在村里到处跑,砸碎了多户村民家的玻璃不说,还经常举着铁锹、耙子甚至菜刀追着村民跑,有几次差点儿伤人。

  张久“疯了”,一时间,村里的老人、妇女、孩子一听到张久的名字都吓得不行,生怕什么时候不注意会遇到他举刀伤人。村民受到威胁,多次求助派出所民警帮忙控制。

  民警多次到场制止

  张久的疯狂举动,吓得妻子不敢与他单独相处,甚至连家都不敢回了,村民建议将张久送到医院治疗,但是家里根本没钱给张久治病。

  在新任村主任曲德成的安排下,村委会的一些干部和年轻村民,开始轮流看护张久。但即使这样,张久还是会趁看护人不注意,跑到外面砸窗户。

  6月22日,张久疯癫时再次持械威胁村民人身安全,村民报警后,派出所民警到现场制止。考虑到全村村民的人身安全,6月23日,村主任曲德成自行垫付5000元钱,将张久送到大庆市第三医院接受治疗。

  记者从医院方面了解到,张久的病情有所好转,但只有彻底戒酒,才能治好他的病,但张久的家里根本没钱给他治病。可张久的病治不好,村民的安全就会受到威胁,这让村主任曲德成一筹莫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