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日,记者从牡丹江市林口县警方获悉:11月29日晚至11月30日早,林口县三道通镇二村村民祁某某在镇内酒店为女儿举办婚宴,席间误将工业用甲醇燃料作为白酒供宾客食用,造成三人先后死亡。

  目前,现公安机关已正式立案侦查,酒店经理白某某等涉案人员已被控制,此案在进一步侦办中。

  甲醇是挥发性液体,易燃,气味与乙醇相似,可经呼吸道、胃肠道和皮肤吸收。误服甲醇或吸入甲醇蒸气都可致 甲醇中毒。假酒或劣质酒均含有高浓度的甲醇,因此,饮用假酒或劣质酒成为急性甲醇中毒的最常见原因。 甲醇及其代谢产物对中枢神经系统有强烈的毒性作用,可引起肺、脑、肝和肾损害。 一般认为口服甲醇5-10毫升即可致严 重中毒,30毫升即可致死。

  轻度中毒者,呈醉酒状态;

  中度中毒者,有呕吐、腹痛、幻觉、幻视、四肢厥冷及 步态不稳等症状;

  重度中毒者可有面色 苍白、发绀、呼吸和脉搏加快、出冷汗、意 识模糊、谵妄,甚至休克、昏迷,最后发 生呼吸、循环衰竭而死亡。

  对急性甲醇中毒的家庭应急处理

  一是口服中毒者可饮清水,然后诱导催吐;吸入中毒者应迅速移至空气 新鲜处,保持呼吸道通畅。

  二是对症处理:①休克、昏迷者 应平卧、头稍低且偏向一例,及时清除口腔内异物,保持呼 吸道通畅。②呼吸停止者应立即进行人工呼吸,急呼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