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实体经济动力强劲新增长点竞相涌现新动能加速集聚

  大庆经济平稳驶向高质量

  前三季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009亿元,同比增长2.6%,创近三年增速新高

  大庆网讯(新闻中心记者 张增辉)上周五,第两万辆出口欧美的沃尔沃S90豪华轿车正式下线,这标志着沃尔沃大庆工厂提前两个月完成了全年预定出口目标。以汽车制造等产业为牵动,大庆经济正平稳驶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据市统计局最新数据,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009亿元,增速2.6%,三次产业、固定资产投资、财政收入全部实现正增长。

  从总体趋势看,全市经济增速逐季递增、增势逐步向好。2.6%的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0.9个百分点,比上半年提高0.3个百分点,同时前三季度全市地方财政收入完成118.1亿元,增长16.7%。从三次产业看,一产实现增加值108.5亿元、增长5%,种植业、畜牧业、渔业均有所增长;二产实现增加值1100.2亿元、增长1.1%,其中规上工业实现增加值889.7亿元,到9月末实现由负转正;三产实现增加值800.5亿元、增长5.1%,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5.5%。从中直和地方看,中直企业实现增加值706.5亿元,地方经济实现增加值1302.7亿元、增长5.8%,拉动GDP增长3.7个百分点。从油与非油看,油经济实现增加值484.5亿元,非油经济实现增加值1524.7亿元、增长6.2%、拉动经济增长4.3个百分点。

  产业项目支撑力凸显,实体经济动力强劲。大庆汽车城、伊品玉米深加工等项目加快推进,“一号工程”不断加码实体经济,大庆转型动力越来越足。截至10月20日,全市产业项目开复工286个,当年累计完成投资379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64%。前三季度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45亿元,同比增长4.1%,增速比同期提高3.3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地方投资、民间投资均呈现较快增长态势。县区经济实力明显增强,4个县区GDP总量突破100亿元,6个县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实现两位数增长,7个县区投资增速高于地方平均水平。

  新增长点竞相涌现。以沃尔沃高端车型出口欧洲为牵动,大庆汽车产业表现抢眼,已累计生产汽车9.6万辆,其中大庆地区3.6万辆,增加值同比增长97.1%,带动装备制造业实现75.3%的快速增长。围绕沃尔沃汽车落实了延锋江森汽车座椅、大庆汽车城等8个项目,依托农畜和中草药资源,落实伊品玉米深加工、同舟中药饮片等75个农产品加工项目,未来在石化、汽车、医药等产业领域,还将牵动生成一批增链、补链、延链、强链项目。随着哈大齐高铁“公交化”运行,催热“一小时”旅游圈,大庆旅游产业实现高速增长,前三季度实现旅游收入96.8亿元、增长16.7。同时,拉动文化体育、休闲健康等新兴业态快速发展,同比增长均在15%以上,成为服务业稳步增长的助推器。

  新动能加速集聚。全市新增各类市场主体3万余户,同比增长29%,日均增加百户以上;初步统计全市有85户规下企业和项目有望实现晋规,其中21户已达到规上标准;积极落实奥瑞德新一代显示屏研发、缘通碳纤维、合一众创空间、乡村生态自驾游等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项目129个,开复工124个,完成投资12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6%、23%、25.4%;三次产业用电量、铁路货运量、机场客运量等指标均的较快增长,也在一定程度上印证了我市经济活跃度持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