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老大娘在一起聊家常,老大爷坐桌旁叙过往

  公共场所成“情感联络站”

  如今,很多人对父母的孝,只是解决了物质问题,现实生活中,寂寞的老人大有人在,于是公共休闲场所,成了老年人排解寂寞的地方。

  老年人成快餐区的常客

  前几天,市民赵女士购物时看到,龙南商贸中心的快餐厅区内,聚集了很多老人。

  赵女士向周围人打听得知,这些老人几乎每天都会在固定的时间出现,没有人组织也没有明确目的,就是凑在一起聊天。

  赵女士称,聚在一起聊天的老人大多满头白发,有的甚至还需要人搀扶。看到老人们为了排解寂寞聚到这里,赵女士表示有些心酸。

  3月20日上午10点左右,记者来到赵女士所说的快餐区。记者看到,规模并不大的快餐区,围坐着二十多位老人。

  经营快餐的一位女士告诉记者,每天这里都会聚集很多老人,最多时有三四十位,老人们一坐就是小半天。

  有人聊家常有人叙过往

  记者采访时,两个大娘凑在一起饶有兴致地聊着当天的菜价,一位称超市里西红柿在打特价,另一位则表示黄瓜好像比前两天贵了些。

  旁边几位看起来相对年轻一些的老人,在谈论一款保健品的功效。

  几个老大爷凑在一起,聊着年轻时的事儿,每个人都能讲上一段艰苦岁月。原本只是坐在一旁当听众的一位老人,听到兴起,也凑过来说上几句。

  一位手里拎着菜的老人,来到快餐区旁张望了一会儿,似乎当天聚集的人里没有他熟络的,有些失落地离开了。

  成为打发时间的方式

  坐在一旁的一位大爷告诉记者,自己73岁了,身体不太好,不愿意去老年活动室。老人称,儿女工作都忙,平时只有他和老伴在家,大多数时间就是看电视,偶尔,两人还会因为鸡毛蒜皮的小事儿吵上一架。

  一次老两口出门买菜,看到一些老人聚集在快餐区聊天,便加入其中。

  老人称,虽然现在生活越来越好了,但还是没有办法排解孩子们都不在身边的寂寞,来这里聊天,觉得时间过得快。

  公共场所聚会挺普遍

  记者了解到,老人们在公共休闲区域聚集,以此排解冷清寂寞,近两年在我市成为普遍现象。除了龙南商贸中心快餐区外,东风新村新百大楼上快餐区、大庆东站休息区,都能看到聚集的老人。

  市民刘女士告诉记者,在新百大楼上快餐区聚集的老人,大多是家住附近的老人。一些老人送孩子到校后,直接到快餐区等候,等孩子放学再离开,期间大家聊聊天打打牌。

  3月21日上午,在大庆东站的休息区处,记者看到一些老人,长时间地坐在休息区,看车站里来来往往的人匆匆而过。

  一位工作人员称,老人们聚集在这里,因为冬季不适宜活动,待在家里又实在冷清,于是,一些不愿意去活动室的老人,就会聚在快餐区、车站等公共区域。天气转暖后,老人们会更多地选择户外活动。

  大庆晚报记者 生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