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绥化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战果

  截至目前,共打掉17个涉黑涉恶犯罪团伙

  5月24日,绥化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在绥化市召开。据介绍,截至目前,绥化市共打掉17个涉黑涉恶犯罪团伙。

  绥化市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行动迅速、动作有力,取得了可喜战果。截至目前,全市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集团2个,涉恶团伙15个,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03人,其中刑事拘留94人。通过打掉的17个涉黑涉恶犯罪团伙,破获案件60起,缴获枪支3把,扣押车辆16台。在抓获的犯罪嫌疑人中,有乡镇领导干部1人,村“两委”干部2人。全市10个县(市、区)全部实现打掉涉恶势力犯罪团伙战果“零”的突破。各级党委组织部门对全市1336个村级组织逐一进行了涉黑涉恶核查,对28名有前科劣迹的原村“两委”成员进行了调查摸排,对其中19名再次当选人员进行了任职资格复核,将其列为重点教育监管对象,全市有9人被取消候选人资格。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筛查、排查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13件,已办结“保护伞”案件1件,纪检监察机关与扫黑办、公安机关之间相互移交问题线索和案件9件。

  为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推向深入,下一步绥化市将始终保持对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在工作中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准确把握由“打”变“扫”的新要求,把谋篇布局作为基础性和前提性工作来抓,着力解决“不愿扫、不会扫、不敢扫”等问题,推动扫黑除恶各项任务落地见效。大力抓好线索摸排。继续加强行业、领域和地区监管,集中开展排查整治基层治安乱点。同时,结合我市特点,在侵占农村集体资源、插手民间经济纠纷、以“套路贷”“垒大户”等形式扰乱农村金融市场等问题治理和软弱涣散基层组织整顿上取得突破。强化部门间的协作配合。全市已经打掉的犯罪团伙即将进入诉讼环节,公检法等部门在侦查、起诉、审判等各环节都要密切配合、形成合力,确保案件办理质量。各级扫黑办和公安机关加强与法院、检察院、司法局、纪检监察、组织部门和相关成员单位的沟通协作,建立健全线索通报、联合执法、案件移送等工作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综合整治的工作格局。坚持扫黑除恶治乱同步进行。发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势,实事求是、因势利导,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无乱强基,加大对淫秽、赌博、吸毒、拐卖等违法犯罪行为打击力度,净化社会治安环境。要加强对黑恶势力易发多发地带排查整治,完善重点人群动态管理,严格落实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监管责任,最大限度地挤压涉黑涉恶犯罪滋生空间。落实落靠领导责任。各级党政主要领导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第一责任人,市扫黑办将以县(市、区)为重点,建立直通渠道,将重点线索直接通报第一责任人。同时抓住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重大黑恶犯罪案件不放,组织精干力量深入一线督办推动。并采取“蹲点式”、“回头看”等方式对各地专项斗争开展情况进行督查,督促地方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和时间表,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对工作不力、拒不整改的,要采取通报、约谈、挂牌督办和一票否决等措施,严肃追责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