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生活报

  原标题:齐市老汉砸了儿子家铁锅电视机,还说儿媳是“家贼”…结局太意外!

  正月里本来是喜庆的日子,没想到齐齐哈尔富裕县的王老汉却遇到糟心事。他放在家里2万元钱不翼而飞。老人一气之下砸了儿子家的锅,儿子情绪激动要动手打父亲并拒绝赡养老人。经查,2万元为其儿媳所拿。日前,经齐齐哈尔市某司法所调解,成功平息了这场家庭纠纷。黑龙江鹏帆律师事务所主任王帆表示,家贼获得谅解、不认为是犯罪。她提醒,老人钱财尽量放银行设立密码,以保证资金安全。 

  存款少了2万

  老汉砸坏儿子家大铁锅

  王老汉今年83岁,家住富裕县某乡镇。王老汉和妻子共育有五个儿子。因老人年事已高,已经丧失劳动力。好在儿子们都住在镇上,如今老人轮流在五个儿子家居住,每月轮换一回。今年春节王老汉在五儿子王彬(化名)家过节,节后他发现放在柜子里的钱少了两万元,怀疑是王彬夫妻所为,遂与其发生争吵。

  王彬为人内向不善言谈,他的妻子牛翠花(化名)则性格泼辣,家中事由牛翠花做主。自打与老人发生争吵以后,牛翠花和丈夫经常外出打麻将,三顿饭并做两顿做,每个菜里都放辣椒。饭菜不可口,儿子儿媳还经常“甩脸子”,王老汉气急之下,大年初八,再次与王彬夫妻发生争吵,并砸了王彬家的大铁锅和电视机。

  感到颜面尽失的王彬情绪异常激动,不仅放狠话以后拒绝赡养老人,还要动手打父亲,好在被围观的邻居制止。随后王彬报案,当地警方来到现场,对当事人劝诫后离开。

  近日,王老汉来到镇上人民调解委员会申请调解。经查,王老汉的钱,为五儿媳牛翠花所拿。调解员在调节中,让牛翠花意识到她的行为是违反法律的,老人有权向法院提起诉讼;同时耐心做王老汉的工作,让他收敛暴躁的性格,改变与儿女相处的简单粗暴方式,多理解儿女的难处。经过深入细致的工作,最终平息了一场家庭纠纷,并为老人的赡养问题提供了最优的解决方案。 

  律师:“家贼”获得谅解后可不认为是犯罪

  就此案例,生活报记者咨询了黑龙江鹏帆律师事务所主任王帆。她告诉生活报记者,本案中老人的2万多元钱不翼而飞,能想象到老人急迫的心情。或许儿媳认为都是一家人,偷拿了老人的钱,不存在犯罪行为,而事实上则不然。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规定,盗窃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或者多次盗窃、入户盗窃、携带凶器盗窃的、扒窃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盗窃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8条规定,偷拿家庭成员或者近亲属的财物,获得谅解的,一般可不认为是犯罪;追究刑事责任的应当酌情从宽。

  律师表示:“从法律的规定不难看出,偷拿家庭成员,或者近亲属的财物,获得被害人谅解是关键。本案中,老年人的钱是被儿媳偷拿走了,事后儿子知道了此事,一定要先安抚老人,而不是和儿媳妇同流合污;儿子也要严厉批评教育自己的媳妇,在家庭形成良好的尊老,爱老,敬老的美德。“

  她建议,老年人对自己的养老钱最好的保管方式,就是存放在银行,同时设立密码,尽量不要告知别人,以保障资金安全。

  生活报记者 丁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