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目一 8 次未通过,男子找人替考双双被刑拘

  ZAKER 哈尔滨记者 王骁

  一男子驾考科目一连考八次都没通过,便请朋友帮忙替考。朋友碍于面子答应帮忙,结果在考场上被民警发现。目前,两人都被齐齐哈尔龙江县警方刑事拘留。

  3 月 14 日,齐齐哈尔龙江县龙湾派出所接到报案称:有外来人员冒用考生身份参加机动车驾驶证科目一的考试,该人已被交警大队监考民警控制。

  原来,龙江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在考试前对所有参考人员身份信息进行查验时发现,一名自称叫陈明(化名)的考生提供的居民身份证照片与本人差异较大。民警进一步核实,得知该人的真实姓名为张伟(化名),并非本次考试人员。民警将张伟传唤至龙湾派出所,经讯问,张伟对代替他人参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张伟的朋友陈明先后参加了 8 次驾驶证科目一的考试都没有通过,便想到了用替考的方式蒙混过关。碍于面子,张伟答应了陈明,却没想到后果如此严重。

  目前,犯罪嫌疑人张伟、陈明因涉嫌代替考试罪被龙江县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工作中。

  链接:

  2015 年颁布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专门新增了代替考试罪这一罪名,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机动车驾驶证考试作为国家组织实施的技能认证考试,具有极强的专业性和严肃性,适用该法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