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女子没驾照硬要上高速“比划比划”,怕被查应急车道换驾驶人,被监控抓正着

  来源:ZAKER 哈尔滨 记者 王骁

  前一秒主驾驶上还是白衣妙龄女子,后一秒却变成了黑衣壮硕大汉,乾坤大挪移就是为了躲避警察的检查,可都被监控拍下来了。

  近日,宁安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指挥中心值班人员发现,一辆车牌号为黑 FG71XX 的白色轿车在鹤大高速公路东京城收费站出口匝道的应急车道内停车,通过视频可以发现,正副驾驶座位的两个人调换了位置,值班人员将相关情况马上通报给站口执勤民警,民警在东京城收费站出口对该车进行拦截。

  民警随即对该车车主进行询问,并对副驾驶位置上的女子进行检查。经调查得知,此前在高速公路上驾驶车辆的正是坐在副驾驶上的白衣女子,但是这位白衣女子没有驾驶证,属于无证驾驶。当车辆马上要驶出收费站时,害怕有警察检查,所以赶紧与男子更换座位。民警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对二人进行了处罚。

  交警提醒:无证驾驶危害极大

  首先,这种行为扰乱道路交通秩序。无证人员缺乏交通安全法律知识,加之日常驾驶时容易出现因规避执法检查的心理而超速、超员、闯红灯和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等情况,影响到其他道路参与者正常通行和道路交通管理秩序工作的正常开展。

  其次,这种行为还严重威胁驾驶人自身和他人生命财产安全,也容易诱发其他违法犯罪。无证驾驶人员往往欠缺合法驾驶要件,可能存在车辆本身来源不明、手续欠缺等问题,更易滋生和诱发超员超速、酒后驾驶、交通肇事、盗抢等违法犯罪。

  证驾驶属于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切勿抱有侥幸心理,必须持证上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