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报1月9日讯 一股从西伯利亚“发货”的冷空气达到我省了,8日,省气象台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和强降温预报。未来两天,我省大范围将迎来降温、大风天气。

  8日16时,省气象台发布预报,预计未来48小时内大兴安岭、黑河地区最低气温将下降8℃以上,同时有4-5级西北风,阵风6级;8日夜间到10日,其他地区降温幅度可达6-10℃,同时伴有4-5级西北风。9日至11日,冰城气温不断下降,其中11日最低温度只有-27℃,最高温只有-17℃,大家出门一定注意保暖。

  8日拉开了“三九”天序幕,不过今年“数九”以来,哈市气温持续“高调”,暖空气掌握控制权,常有雾霾锁城。好在这波强冷空气来“救场”,好空气紧随而来。据哈市环保部门预计,9-10日,市区风力偏大,其中9日白天西北风可达到4-5级别,空气质量良好,小伙伴们赶紧出门呼吸下清凉新鲜的空气吧。11-13日,冰城市区扩散条件一般,下一波雾霾又要蠢蠢欲动了。

  全省具体预报,8日夜间到9日白天:大兴安岭北部、黑河、伊春、哈尔滨东部、佳木斯、双鸭山、七台河、牡丹江多云有阵雪,其他地区晴有时多云。9日夜间到10日白天:绥化阵雪转晴,其他地区晴有时多云。10日夜间到11日白天:全省晴有时多云。

  “三九”

  “三九”是指从冬至算起的第三个“九天”,也就是冬至后的第19-27天。冬至为“一九”的第一天,每九天为一“九”,第一个九天叫做“一九”,第二个九天叫“二九”,依此类推,过完“九九”八十一天,冬天便结束,进入春天。一年中最冷的时期便是“三九天”,民间谚语讲,“三九四九棒打不走”。今年“三九”从1月8日开始,至1月16日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