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报融媒体讯 (记者 马腾) 5月3日,记者从市民政局博物馆和烈士纪念馆管理处获悉,为提升市博物馆展出内容和形式,5月8日将启动博物馆三期布展工程对展馆进行升级改造。改造后的市博物馆实际布展面积将有大幅提升,展览内容将进一步丰富“八女事迹”暨牡丹江抗战十四年部分等内容,并通过全息成像、触控一体机等科技手段,提升展陈艺术水平,给观众全新参观体验。

  据介绍,牡丹江市博物馆于2011年7月正式对外开馆,每年接待观众6万余人次,成为宣传展示牡丹江历史和弘扬革命烈士精神的重要窗口,发挥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由于当时客观条件、思想观念、能力水平等因素,再加上展览已过去五年,部分展出内容和形式已显过时陈旧。因此,5月8日开始,将对市博物馆的展览进行局部调整改陈和维修改造,以达到展馆整体提升目标。

  本次改造将重点改造三、四、五楼天井部分,将其填平作为展厅及观众功能区,将原来四楼的报告厅、档案室、创作修复室等都改为展厅,展出《追寻城市的红色记忆》基本陈列展览。丰富“八女事迹”暨牡丹江抗战十四年部分内容,原来展览中,抗联各军在牡丹江抗日战斗部分内容过于简单。这次改陈,重点充实完善发生在牡丹江地区的抗日战斗。丰富英烈展示内容部分(三楼北侧展厅),原来展览中,重点突出了英烈人物,从建党到建国再到改革开放这一阶段牡丹江的发展历史的整体反映和展示较少。这次改陈,主要对抗日战争胜利后,牡丹江地区的建党、建政、建军、土地改革及取得的可供全国借鉴的经验等进行展示,将历史完整地反映出来。

  此外,升级改造后,将通过采用LED大屏幕、全息成像、触控一体机等科技手段和绘画、雕塑、场景复原等艺术形式,提升展陈艺术的水平,给观众以全新参观体验。进一步宣传、弘扬、传承革命烈士精神,促进烈士褒扬工作取得良好社会效益,通过改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环境,全面展示牡丹江市历史风貌,倡导人们热爱祖国,热爱家乡,团结进取,无私奉献的优良传统。

  市博烈处提醒:牡丹江市博物馆将于5月8日起闭馆进行升级改造,为期约三个月,闭馆期间给广大市民带来的不便敬请谅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