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举办体育科技系列活动庆祝“全国科技工作者日”

  (新浪黑龙江/周桐)为迎接我国首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由中国体育科学学会和黑龙江省体育局联合主办的“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体育科技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于21日在哈尔滨市举行。本次系列活动结合全民健身科技志愿服务神州行活动,举办了“凌空杯”中国平推毽球联赛和“体育科学健身科普活动座谈会”。黑龙江省体育局副局长李峰、中国体育科学学会副秘书长杨杰及省科技厅、省科协有关领导出席了启动仪式。来自北京和黑龙江的科学健身专家40余人,以及参赛选手600余人参加当天的活动。

  中国体育科学学会副秘书长杨杰做了讲话,他表示:借此“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以实际行动庆祝科技工作者自己的节日,将更加激励广大体育科技工作者攻坚克难、创新争先精神。黑龙江组织的系列活动组织多样、很有创意,既有专业的理论授课,又有生动的互动交流;既组织了喜闻乐见的群众赛事,又邀请了科学健身和康复医疗专家对现场群众进行了科学健身指导;同时还发放了科学健身宣传品,开展了国民体质监测活动。可以说,黑龙江的体育科学健身工作走在了全国的前列。仪式上,由我省科学健身专家代表对全省体育科技工作者发出了倡议书。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授钮文异北京大学医学部教授钮文异

  随后的“体育科学健身科普活动座谈会”上,来自北京大学医学部教授钮文异、国家体育科学研究所体育智慧部李祥晨教授及全省科学健身专家共同围绕龙江体育科学健身、体医融合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研讨。钮文异教授的《如何做健康科普》主题演讲更是博得满堂喝彩,引起与会人员的热烈反响。

  哈尔滨市体育科学研究所所长范秀彬深有感触,她说:“钮教授的‘点餐式’指导使我颇为受益,过去困扰我的问题都得到了解答,很受启发。当前科学健身工作是组织上有要求、群众中有需求,而我们体育科技工作者更要有追求,正如钮教授所说:‘教了不算教,教准了才是教’,我们对知识的把握要更加严谨、准确。”

  黑龙江体育科学研究所所长才琦在采访中讲到:我们组织了全省20余家高校和体育科研院所的体育科技工作者参加此次活动,在全国科技活动周期间,共同迎接全国首个科技工作者日,就是要将全省体育科技工作者凝聚在一起,自觉把科研与科普结合起来,贴近基层,深入开展科学健身的研究与服务,加强全民健身科学知识普及工作,提高广大群众科学健身知识水平,为实现龙江体育事业的快速发展、推动《健康龙江2030规划》早日实现、助力2022年北京冬奥会,做出体育科技工作者应有的贡献。

“凌空杯”中国平推毽球联赛“凌空杯”中国平推毽球联赛
“凌空杯”中国平推毽球联赛“凌空杯”中国平推毽球联赛

  当天,举行了“凌空杯”中国平推毽球联赛,来自辽宁、吉林、黑龙江等全国80支队伍,600余名选手参加了比赛。比赛现场同时进行了国民体质监测、科学健身专家指导,发放了科学健身宣传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