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国高血压患者心率地图首次发布,该项目筛查了1818627例高血压患者。调查数据显示,中国高血压患者心率控制情况不容乐观,其中,黑龙江省心率超过80次/分的高血压患者比例高于33%。

  根据中国高血压患者心率地图显示,除目前尚无资料的地区及内蒙古、四川、安徽等,大部分省市心率超过80次/分的高血压患者比例均高于30%。其中河北、辽宁、湖南、贵州、广西等省份心率超过80次/分的高血压患者比例高于40%;上海、天津、重庆、黑龙江等省份心率超过80次/分的高血压患者比例高于33%。

  “国外的流行病学显示,每分钟心跳80次是一个切点。当心跳次数都处于60-100次/分的正常范围内时,那些心跳次数大于80次/分的高血压患者,发生心脑血管急性病的风险明显高于60-80次/分的患者。”哈医大二院胸痛中心主任杨爽介绍,黑龙江是高血压患者的高发区,调查显示,心率超过80次/分的高血压患者比例高于33%,心率增快将加大冠心病和脑卒中的发病。

  “我们经常听说,有的人因为悲喜突发心梗或中风,这其实和交感神经过度兴奋有关。”杨爽说:“交感神经激活是高血压发病的重要机制之一,心率是反映交感神经激活的指标,刺激交感神经能引起心跳加速等反应。在正常情况下,我们的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处于一个相互平衡中,但有些时候,交感神经兴奋性突然增强,对于一些特殊人群来说,就可能会带来一些意想不到的突发病情。”

  据介绍,当高血压患者伴有较快的心跳时,这就提示其冠心病和脑卒中的发作隐患。对于这种类型的高血压患者,除了要对其降压以外,还要对心率进行适当干预,例如选择同时具有调节心率效果的降压药物,用来保护患者的心脏免受其害。(石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