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青冈县委宣传部  

  近年来,西城街道办事处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来抓,突出活动主题,创新活动方式,有针对性的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推动社区教育、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协调互动,帮助青少年打好人生基础。

  这个街道联合辖区内的宏宇志愿者团队深入第五中学,开展了道德讲堂进校园活动,对在校学生集中进行感恩教育,引导和启迪学生们感恩父母养育情,感恩老师教育情,感恩党的造福情。他们用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的理论和实践,讲解了家风,传美德、重心态,树立家国情怀,学会感恩的人生道理。充分运用视频手段结合解答、提问的互动方式,调动同学们的热情,真正感受到了在心灵上受到传承美德的洗礼,坚定了立下志向、报效祖国的梦想。同时,他们还联合第五中学、新建小学校开展了“美德少年”评选活动,通过学生们评选,班主任老师把关,学校审查,真正把那些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勤奋学习、热爱劳动、尊师爱长的同学评为美德少年,共树立10名道德模范和10名提名模范,由西城街道办事处颁发了证书和奖品。这些可树、可学、可信的道德标杆,让辖区内的学生们学有榜样、行有楷模、见贤思齐,用美德的力量营造了社区学校的良好道德风尚。

  这个办事处还把道德教育同法制教育结合起来,同青冈镇法律服务所联手开展了“关爱明天,法治教育进家庭”活动,街道关工委针对目前青少年学生中存在的法律意识淡薄和偷盗、抢劫、打架斗殴等现象,从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和宪法的基本知识等相关内容,深刻剖析了未成年人犯罪的心理和原因,深刻阐述了家庭法制教育的重要性和应采取的有效措施。法律服务所又现场解答了有关家庭教育的相关问题,随后,他们还深入社区矫正青年和“五失”青少年家中,面对面的宣传家庭教育基本常识。同时,还印制了《青少年法律基本常识》1000份,发放到家长手中,进一步增强了学生家长的法律意识。他们还以“五老”为骨干组成“传承家风,德满西城巡回宣讲团”,深入两个社区,面对面的对社区居民、学生家长进行家风教育,“五老”干部周福同志结合亲身经历,通俗易懂的宣讲了家庭承担的教育责任和家庭教育的迫切性和重要性。

  街道关工委紧密联系社区青少年思想道德低下的各种表现,有针对性的提出了具体对策和措施,使社区居民和学生家长进一步端正了认识,表示一定要配合学校老师提高家庭教育的质量,促进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他们还举办了“传承好家风,创最美家庭”报告会,全国“五好”文明家庭,市最美慈善老人,健康型文明家庭标兵,县“十佳”好市民,新园社区居民史春普以《传承美德,创和谐家庭》为题,从孝敬父母、夫妻和睦、乐于助人、和谐幸福的角度讲述了她家所形成的积极健康向上,充满正能量的新型家风,她用朴实的语言、平凡的生活、无私的奉献,充分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强化了价值导向,深深的感染和打动了现场的每一位居民,激发了向上向善的正能量,居民们纷纷表示,要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从日常做起,让好家风传下去,做家风建设的表率,做修身齐家的楷模。 (辛鹏 赵晓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