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建河二道街拆违 12 处,人行道“见亮了”

  高冰 ZAKER 哈尔滨记者 刘姝媛文 / 摄

  随着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的推进,拆违工作也紧锣密鼓地进行着。“ 五一 ” 节日期间,道里区执法局建国执法中队拆除建和二道街面积达 150 余平方米的违法建设。

  记者跟随执法人员来到建河二道街,不足百米的街路,原本就不宽的行人道路被沿街商家搭建的外楼梯、封闭阳台、地下室的入口占据着,仅能容下一人通行的距离。据执法人员介绍,建河二道街上的一楼商服的楼梯是在侧面,没有门斗,多年前房主私自改建,搭建成封闭式门斗,同时将楼梯建在了人行道上。还有一些地下室的业主,为了自己门脸显著,将入口向道路方向扩建,还搭起了棚顶。由于这些违法建筑建成的年限久远,有些房主年岁已高,执法人员前期没少下功夫,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天天进行 “ 话聊 ”。

  一位老人说,“ 孩子,你说了这么多我都听懂了,我愿意配合工作,但是我现在身体不好,不能自己拆,你们帮我拆吧。”“ 大爷您放心,我们帮您把东西搬到到屋里去,拆的时候让家人带你离开现场,保障您的安全。” 在该业主的配合下,带动了这条街上的其余十几家业户。

  随着工人气焊枪一寸寸的切割,建河二道街上占用行人道路的楼梯、封闭门斗、地下室的雨棚逐一拆除,拆除后房主将恢复楼梯原貌,地下室的入口也将退回至原有位置,让出人行道路,还周边百姓及行人一个宽敞的通行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