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最北高铁站伊春西站开建

  来源:黑龙江日报

  24日,在哈伊高铁铁伊段伊春市乌翠区站房施工现场,随着首根桩基顺利开钻,我国最北端高铁站——伊春西站正式开工。

  据了解,哈伊高铁铁伊段位于我省中部,线路起自铁力市,终至伊春市,全长111.4公里,线路设计时速250公里,全线设铁力、日月峡、伊春西3座客运车站,其中日月峡、伊春西站为新建站房,铁力站为改建站房。伊春西站为全线最大站房,可容纳1500名旅客同时候车,是我国目前在建纬度最高、所处地区全年温差最大、首个在高寒地区多年冻土层施工的高铁站房,也是国内首个全线站房使用装配式雨棚的高铁项目。

  据施工单位中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房建工程项目负责人张国平介绍,为最大程度减少高寒地区冬歇期对施工进度的影响,建设单位将全线车站站台雨棚由现浇式优化为装配式。装配式雨棚具有一次成型、外形精美等特点,工厂化生产模式也会使施工效率得到极大提升。效果图由受访单位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