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垦地融合“三块地” 农田高产又高效

  来源:黑龙江日报

  美丽的稻田画。

  标准化作业现场。 

  大机械集群作业。

  查看作业质量。

  9月,丰收在即,在北大荒集团齐齐哈尔分公司一处高标准农业示范园区内,沉甸甸的稻穗向南往北来的人诉说着北大荒的动人故事。

  “经过不断积极探索,标准化农业已经渗透到农业生产的每一处环节,在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增强对周边区域的辐射带动能力,构建垦地一体化发展的新格局。”泰来农场有限公司农业发展部部长姜学仁如数家珍。北大荒集团齐齐哈尔分公司全面推进垦地合作,实现区域协同发展,双方目前已经取得具体的成功经验。

  细化合作 “亲上加亲”

  为进一步落实黑龙江省大力发展“四个农业”,争当农业现代化建设排头兵的战略部署,齐齐哈尔分公司与齐齐哈尔同属一个区域,双方积极沟通,相继召开多次对接会、推进会、现场会等,出台了《齐齐哈尔市农业标准化垦地合作示范方案》,建立以农业标准化水平同步提高、数字农业建设同步提升、高质量发展进程同步推进的“三同步”导向。

  齐齐哈尔市耕地面积3500余万亩,农业资源丰富,齐齐哈尔分公司现代农业技术指导和装备优势十分突出,有8个农牧场在齐齐哈尔域内,在原有经济社会共建基础上,又出台了更加细化的农业合作方案,切实让垦地合作实现“亲上加亲”。

  今年,齐齐哈尔市借鉴北大荒成熟技术积极推进大垄密植面积300万余亩,齐齐哈尔分公司依托集团“双控一服务”战略与地方深度融合,通过生资投入品、农耕技术指导和农业社会化服务全程跟进。

  在今年5月30日深化垦地合作座谈会上,分公司党委书记范有毅说:“我们将贯彻落实好集团和齐齐哈尔市合作部署要求,充分发挥自身先进技术、农业装备和配套措施等优势资源,全力做好科技引领和示范带动,共同推动区域融合发展。”在会议上,双方为共同打造嫩江流域高效生态农业产业带、全力推进区域一体化协同发展达成一致意见。

  高点规划、高层布局,解决了以往场县合作中存在的诸多难题,形成了市域九县(市)与齐齐哈尔分公司所辖农牧场统筹谋划、分级实施、以点带面、全面推进极富齐齐哈尔区域特色的合作模式。

  土地托管 示范带动

  垦地双方在齐齐哈尔市九县一区全力建设好高标准核心样板田、大垄连片示范区、村级大垄示范田垦地合作“三块地”。落实高标准核心样板田9处、大垄连片示范区388处、1092个村建设百亩村级大垄示范田,通过典型示范引领,辐射带动280万亩农田实现高产高效目标。

  近日,走进依安县红光村玉米种植示范基地,只见一排排玉米,绿油油的叶子随着微风起舞,秆上一个个已近成熟的玉米棒子籽粒饱满,一片丰收在望的喜人景象跃然眼前。

  “把地托管给齐齐哈尔区域农服中心,我还能出去打点工赚点钱,收入比以前种地增加了一倍。”红光村王伟真说起自家几十亩土地托管的事,满眼都是笑意。

  今年,齐齐哈尔区域农服中心通过与地方乡村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合作,推进农业种植生产形成规模化、机械化、集约化管理,从而解决生产效率低、效益不高、粗放经营等问题,把技术投入、机械生产、服务水平等新型劳动集中到一起,实现“让专业的人去做专业的事”,从而推动农业生产向现代化转型升级。

  从备耕到春播,从夏管到秋收,北大荒齐齐哈尔区域农服中心勇担主角,负责托管工作的具体实施,今年已经在讷河、依安、克山、克东、拜泉五个县(市)选定了3788亩旱田进行托管示范,创建旱作标准核心示范区,力争把玉米和大豆平均单产提升20%以上;在龙江、甘南、富裕三个县落实了1100亩旱田进行无膜浅埋滴灌水肥一体化技术指导,通过技术保障实现提高单产在15%左右、增加亩效益130元以上的目标。

  此外,双方还成立垦地合作专家指导组,聘请农垦科学院、八一农大农业专家和市、县以及农场专业技术人员30人深入各村开展技术巡回指导,受训人员达455人次。

  多位一体 实现共赢

  “通过走现场、看地块、听介绍,结合作物长势和综合成本对比分析,新技术带来的成效就实实在在摆在这儿,增产那是必然的,不服不行啊。”8月3日,在垦地合作现场会上,听取区域农服中心介绍后,主持会议的齐齐哈尔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唐海波和其他参会人员道出了心里话。目前,分公司农业部门、区域农服中心、各包片农牧场按照任务图、时间表各负其责,已经形成多位一体而且适合齐齐哈尔市特点的合作亮点。

  为坚持各环节高标准推进,齐齐哈尔分公司组织农业专家指导组在作物的各个关键生育时期深入到村屯踏查实际情况,指导示范地块参照垦区农时和作业标准完成播种、收获、整地任务。

  今年,分公司在垦地交汇沿线建设了总长153公里、面积20万亩的16条农业标准化示范带,全面强化垦区对周边乡村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

  按照全力推进“3611”合作规划,2023年在齐齐哈尔市九县一区各自选定一个村15万亩耕地进行全程托管,在生产前端为农民提供包括种子、农药、生资、金融等服务,降低生产成本;在生产中端发挥垦区现代化农机装备优势、农业科技优势,提供农机代耕、农技指导、人员培训等服务,提高作业标准和管理水平;在生产后端依托垦区龙头企业,发挥仓储、加工、信息、流通等环节优势,提供粮食贸易服务,降低市场风险、增加收入。在此基础上,示范辐射带动大垄规模种植600万亩,2024年种植面积实现1000万亩,同时创建1000人的科技服务队伍。通过示范引领,垦地互动,推进“双控一服务”进入地方乡镇村屯,实现多方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