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报1月19日讯 春节临近,很多家庭都会请家政人员给家里进行大扫除,家政市场迎来用工小高峰。18日,黑龙江省消协发布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雇佣家政人员要先看家政公司资质再签合同,不要与家政人员私下签约定,不要找上“黑家政”。

  2015年10月,哈市市民陈女士看到了一家名为惠民家政公司的小广告,得知有空闲的计时工后,就与对方约定将屋子打扫干净,她支付200元费用。计时工如约来到家里,可是陈女士发现对方并不专业,干活时特别能对付,厨房擦完跟没擦一样。干了四个小时,本想说下计时工,对方却突然撂挑子,称陈女士家的活太多,让再加100元,要不就不干了。陈女士称要投诉,计时工却称她就是老板,公司只是幌子。陈女士这才意识到她碰到了“黑家政”,但她仍坚称不加钱。最后,计时工终止保洁服务,而陈女士支付了一半费用。

  据省消协工作人员介绍,从近期接到的涉及家政服务的投诉来看,主要存在服务时间缩水,家政人员素质参差不齐、服务质量低,“黑家政”扰乱市场、产生纠纷维权困难等问题。对此,省消协提醒消费者选择家政公司注意以下几点:

  1、一定要看对方是否有营业执照,服务人员是否有健康证、工作证等,尽量选择信誉好、服务规范合法的家政公司;

  2、要警惕以低价为诱饵的推销方式,不要贪图便宜接受上门推销或路边揽活的“黑家政”;

  3、在接受家政服务前,要详细询问具体的服务项目及收费标准,而且一定要签订服务协议或合同,分清双方责任,明确单方违约后的赔偿方法;

  4、接受服务时,家中一定要有人陪同,查阅入户人员的派遣单、服务证或上岗证等身份证明;

  5、服务结束后,要记得索要发票等有效凭证,以便于日后发生矛盾纠纷后能够有据可依,维护自身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