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张博)哈尔滨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通报了关于《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关于加快推进我市“公交都市”建设的建议案》办理情况。作为首批入选 “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工程”的城市,哈市将加快建设常规公交、轨道交通、出租车、慢行交通等多种交通形式相结合的公交系统,预计到2017年,哈市绿色公交车辆的比率将达到80%,公交专用道里程将达到116公里。

  加强公交覆盖率打造信息化公交系统

  2012年以来,哈市围绕“公交都市”逐渐优化公共交通设施,截至目前,哈市公交出行分担率由创建初期的25.7%提高到55.28%,开辟69条公交线路,全市500米站点覆盖率达到90.3%,公交车辆入库率由20.7%提高到54.98%。延伸39条公交线路,为近40个新建小区居民提供公交出行服务;拆分26条公交线路,缩短运营周期,公交运营平均间隔比创建前缩短了2至3分钟。线网优化后,哈市公交线路总数达到228条,公交线路长度提升至4679公里。

  目前,城区主干线路实现了大容量环保公交车全覆盖,公交车辆增加到6130台,万人公交车保有量由13.2标台提高到16.46标台,接近创建目标17.4标台。市区公交线路4000余台车辆全部安装了车载GPS设备,并在42条主要街道安装了50处公交电子站牌,实时显示公交运营信息。

  未来一段时间,哈市将加速淘汰老旧公交车型,继续更新大容量环保公交车型,注重更新郊区公交线路车辆。积极发展绿色环保公交车,2017年绿色公交车辆比率达到80%。全面推进115座公交首末站建设任务,重点推进世行项目支持的3条快速公交廊道建设,2017年实现公交专用道里程达到116公里,确保群众快速出行。

  2020年地铁轨道实现“十字加环线”

  在轨道交通建设方面,2013年,地铁1号线前期工程竣工通车后,哈市加速推进地铁1号线三期、2号线和3号线工程建设,力争在2020年前构建“十字加环线”的轨道交通网络骨架。2015年,哈市还启动了哈阿轻轨线路建设,目前正在编制项目建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