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哈尔滨市政协共征集提案696件,经审查立案540件,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356件,占65.93%。其中关于哈市城乡建设和管理方面的提案227件,占全部提案42.04%,成为政协委员关注的热点。这是记者从18日召开的政协哈尔滨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获悉的。

  据了解,2015年哈尔滨市政协共征集提案696件,主要涉及城乡建设管理、经济建设、科教文卫体、社会保障等方面。从提案办理的基本情况看,关于城乡建设和管理方面的提案227件,哈市工商联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完善地铁安检设施建设的建议》已见成效,哈市地铁办从2015年8月1日起,启动了1号线常态化安检模式。哈市“三沟一河”治理指挥部高度重视“关于马家沟综合治理”的建议,并在马家沟整治续建工程中予以采纳。关于经济建设方面的提案75件,哈市金融办高度重视市民革提出的《关于推进我市股权托管交易市场建设的建议》,2015年7月“哈尔滨股权交易中心”正式挂牌成立,中心当年挂牌企业200家,为全省中小微企业搭建了产业与资本的桥梁。哈市工信委积极采纳陈健委员《关于哈市发展工业机器人产业的建议》,对300家企业开展了机器人技术应用需求调查及供需对接,制定了《哈尔滨市机器人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及《哈尔滨市机器人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关于科教文卫体事业方面的提案131件,针对《关于加强科技型中小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的建议》,哈市科技局制定了《2015年哈尔滨市专利执法维权“护航”专项行动方案》,开展了委托执法、专利行政执法等工作。针对车承滨委员《加大资金投入,繁荣舞台艺术》的提案,哈市文广新局、财政局共同努力,2015年市财政设立文化事业发展专项资金1000万,支持文化艺术事业的繁荣发展。关于社会法制、精神文明、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提案107件,哈市民政局、发改委积极采纳关于《大力发展我市养生养老产业的建议》,联合出台《哈尔滨市推进“医养结合”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目前有168家养老机构开展了“医养结合”工作。(记者邢汉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