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日报4月2日讯 记者1日从哈尔滨市城管局了解到,面对大风天气,为确保城市环境干净整洁,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哈尔滨市城管局第一时间召开紧急工作会议启动应急预案,加强对市政设施、牌匾广告、园林树木等各项工作的巡查力度,保证24小时值班通讯畅通。

  据介绍,哈市已启动牌匾广告安全自检自查,并通知管理范围内所有牌匾、广告的所有权人认真开展自检自查,着重检查设施的坚固程度和绝缘状况,及时整改存在的安全隐患。同时,加大巡查工作频次和力度,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要求制定巡查台账,如实记录巡查时间、范围、人员及防控处置情况,及时上报巡视记录,重点情况随时上报。

  据了解,哈市各区园林绿化管理部门将做好应急抢修各项准备,一旦发生险情,做到人员机械第一时间到达现场,确保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抢修任务。加大巡查力度,各区园林部门将对辖区公园、广场等人流集中区域各种可能出现的问题逐一排查,认真检查绿地设施、公园游乐设施及电器设备在大风、暴雨期间可能引发的安全隐患。对树体倾斜的,将及时加固支撑,防止因树木倾倒砸车伤人事件发生。

  此外,遇大风天气(5级以上风力)时,原则停止人工普扫作业,将普扫作业调整为人工全覆盖保洁管控,并依据风力、刮风时间、道路尘土积存情况,适时开展对道路的机械清扫、水洗、喷洒降尘组合作业。遇大风天气时,各作业单位将对易造成环境污染的区域、点位加强管控的同时,特别对集中落地的垃圾收集站点将安排专人看管,随倒随收,防止风刮带来环境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