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海关充分发挥海关政策指导优势,全力支持哈尔滨综合保税区申建工作,助力黑龙江建设国际大通道。这是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和哈尔滨海关联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综合保税区是指经国务院批准,设立在加工贸易较为集中发达的地区,具有保税加工、保税物流等功能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综合保税区属于我国目前开放层次最高、优惠政策最多、功能最齐全、手续最简化的特殊开放区域,区内可以开展的主要业务包括:存储进出口货物和其他未办结海关手续的货物;国际转口贸易;国际采购、分销和配送;国际中转;检测和售后服务维修;商品展示;研发、加工、制造;港口作业;经海关批准的其他业务等。

  哈尔滨海关依托五大优势积极推动综合保税区建设。以“机构优势”保障申建,成立哈尔滨海关推进哈尔滨综合保税区申建工作领导小组;以“职能优势”促进申建,积极与海关总署协调沟通,解读政策法规,为申建工作出谋划策;以“政策优势”引导申建,提前介入综合保税区规划工作,以主动开展实地调研代替被动接收书面材料;以“资源优势”服务申建,发挥海关信息资源优势,积极协助开展综合保税区招商引资工作,主动做好海关统计服务,提供进出口数据和统计分析,为哈尔滨综合保税区招商引资、产业定位、拓展市场提供参考依据;以“特色优势”推介申建,积极为中俄进出口企业提供政策咨询服务50余次,吸引符合条件的新能源、高科技、高附加值及对俄特色产业等项目尽快入区。(记者曲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