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昨天召开的哈市端午节安保工作动员部署会议上获悉,为确保踏青市民的安全,今年端午节沿江区域将设置警戒线,防止因人流拥挤出现踩踏或市民溺水事件。

  据悉,有关部门将在沿江一线采取增设硬隔离设施、安全提示、引导标志和引导人员等办法,全力做好重点区域和部位的管控看护。同时根据人流变化情况,及时调整安保力量,并通过架设的高音喇叭对聚集的市民进行疏散和引导,严防发生拥挤踩踏和溺水事件。沿江各地城管、市场监管等部门将及时清理占道商贩,确保清理之后不回流。如果端午节遇到极端天气,江上营运船只要坚决停运。交通和海事部门要对江面实行交通管制,严厉查处并取缔各类自用船只,依法打击各类非法营运行为。市农委要加强对渔船和渔民的管理教育,严格落实端午节期间出航、禁渔规定,对违规作业和私自载客的,坚决取缔。在交通管控上,公安交管 部门要对重点区域和路段实施交通管制,特别是针对地铁施工区域,要增派警力,防止出现因机动车大量涌到江边,引发大面积拥堵或交通事故。交通部门要对公交车辆安全技术状况进行提前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同时,要全面落实公交车辆“三防”措施,确保公交车上遇有突发事件能够有效应对。消防部门要指导沿江各区、县政府,对燃放孔明灯、露天烧烤、使用液化气罐作业等行为,依法进行全面清理和取缔,防止发生火灾和爆炸事故。对于不听劝阻的,要依法处罚。